鐵人》不懼視障與多重障礙 小勇士陳嘉峰成功挑戰半程鐵人賽

視障鐵人陳嘉峰(中)完賽後開心與媽媽、 教練合照。中華民國鐵人三項協會提供

【詹健全/花蓮報導】花蓮太平洋鐵人三項錦標賽今進行第二天半程賽事,近千名大小鐵人激烈較勁,但其中來自台中特殊教育學校的18歲視障小將陳嘉峰,在母親協助下成功挑戰半程賽,展現出不亞於一般人的鐵人精神!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18歲視障小將陳嘉峰在5個月大時,因為顱內出血開刀,留下嚴重後遺症,脖子癱軟抬不起來,加上出血部位是枕葉,雙眼視力只剩0.01,要緊貼著才能看得見東西(視力0.01),但媽媽為了讓陳嘉峰健身,在7歲時讓他去學游泳,接下來慢慢又接觸跑步和自由車後,在教練陳紹璋的協助下在10歲完成生涯第一場鐵人賽,從此讓他愛上參加鐵人三項賽。

 

陳嘉峰今在陳媽媽的陪伴下參賽,陳媽胸前還別著「視障陪跑員」的標識下,只協助嘉峰在出入自由車轉換區,其他全程都讓嘉峰自己一人完賽,雖然游泳因為多重障礙沒辦法游成一直線,自由車也只能看到前面5、6公尺,但陳嘉峰最後都成功克服身體的障礙完賽。

 

教練陳紹璋大讚陳嘉峰的表現說:「我訓練他也已經有11年的時間,一開始真的超辛苦,但嘉峰比一般人更有毅力,反而是他時常受傷時,我們大人反而會覺得他有需要這樣嗎?但他受傷時從來不會說不練,只說『怕比賽不能完賽』。」

 

陳嘉峰很珍惜每一次比賽的獎牌和獎狀,連教練開玩笑跟他要也不肯給,他說:「我都有把獎牌、獎狀都保留下來。」陳媽也充滿感恩的心說:「一開始我也會擔心,但我不能照顧他一輩子,要學會放手,透過鐵人的比賽,嘉峰的意志力變得更好,對外界的學習也更加有自信。」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