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A》臺師主打星「妹妹」廖怡婷完美演出仍需板凳 臺科明拚臺體搶六

臺師大廖怡婷全場最高16分。大會提供

110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女一級預賽第一階段,13日晚上壓軸末役,志在隊史第4冠的臺師大,主打星大三控衛「妹妹」廖怡婷,先發撐滿40分鐘兩分球6投中5、三分球2投俱中,八成七五超高命中率攻下16分及籃板、助攻、抄截各4,3失誤瑕不掩瑜,領軍75:49擊敗地主臺科大,快意2連勝。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但臺師梁嘉音教練不是很滿意替補球員的表現,賽後她說,先發、板凳都重要,「收割年」的本季,尋求繼100至102學年三連霸後再攻頂,這隊史第4冠的養分,兩者缺一不可。

臺科大陳芷英拿22分。大會提供

而細數此役,臺師大5先發共拿47分,7替補合得28分,含碩二前鋒許庭瑜10分、7籃板、2助攻、3抄截,但也有2人抱蛋。梁嘉音說,或許不可能場場有板凳奇兵,但關鍵比賽、關鍵時刻,有關鍵人物跳出,卻不算意外,既有的臺師大球員,泰半來自HBL甲級名校,悉具此一能耐,肯定值得期待。

 

話鋒一轉,教練檔梁嘉音、徐千惠同聲幫「妹妹」廖怡婷按讚,因她全方位演出,有效掌控節奏,讓臺師很快擺脫臺科糾纏,早早兩位數領先奠定勝基,且自己不手軟,機會來了果斷出手,得以順利攻陷臺科主場。

臺師大廖怡婷全場最高16分。大會提供

出身HBL名校苗商的廖怡婷,素有「苗商NBA」封號,106學年HBL八強賽,苗商隊史首勝淡商,高二的她,扮關鍵角色,除最擅的快慢節奏拿捏得宜,且加碼演出個人秀,大比分領先、篤定首勝淡商之餘,「妹妹」開始大秀個人基本功,特別是耍球像極NBA,幾次快攻花式多元進球,讓球迷鼓紅了手掌。

 

一戰成名的廖怡婷,從此博得「苗商NBA」新綽號,憶起這一喬段,「妹妹」說,當時確是難得可小秀一下,但其實她的籃球養成,跟一般球星大不同,她既非出身HBL豪門,也沒顯赫背景,一切全係自己喜歡,多方揣摩、乃至無師自通。

 

廖怡婷來自嘉義阿里山,讀忠和國中,忠和這幾年出了不少JHBL好手,其中多人進嘉義輔仁高中,輔仁女籃連兩季通過HBL資格賽,本季陣中有陳佩伊、楊喬、黃乙鈴3名忠和球員,挹注最關鍵的能量。

 

其中楊喬家中4個小孩都超愛籃球,也全畢業於忠和,小有名氣的182公分哥哥楊承,北上披南山高中戰袍,現讀大二,妹妹楊妮現國三,弟弟楊飛才國一,已有176公分,4人全是忠和校隊。廖怡婷說,楊喬一門四兄妹的籃球家庭,備受肯定,也不多見,她尤其與有榮焉。

 

至於自己苗商,另有學姊徐詩涵、同梯陳映慈,現都是臺師大的雙重隊友,「苗商三劍客」也成臺師另一地標,徐詩涵此役與她一起先發扛「雙衛」,打26分鐘三分球3投中2得8分、5籃板、4助攻,陳映慈替補15分鐘得6分、6籃板、3抄截,都很稱職。

 

廖怡婷說,今天讓學姊徐詩涵少打多休息,她這學妹膽敢「造次」,小搶峰頭,學姊小讓她一下,展現向有的高度。

 

輸球的臺科吞下主場2連敗,大二主得分手陳芷英22分、6籃板、3助攻、2阻攻,依然全能身手,大一菜鳥葉致彤11分、4籃板、3抄截。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輸臺師意料中事,但臺科本季晉六強的關鍵戰役,將是明晚壓軸對臺體大,上季第六臺體目前1勝1敗,重要1勝是贏成大10分,且很補,明天如再強壓地頭蛇臺科,大抵可連兩季晉六強。相對的,臺科如能贏臺體搶下首勝,一樣六強有望,近況保持火燙的陳芷英說:「明天我會卯起來打,非贏不可。」                                                                                                            

 

本季初挑大樑的教練陳忠誠,賽後與大一菜鳥呂佳諺多方溝通,綜論是臺科球員來自多支不同的HBL列強,打法各不同,短期立馬磨合大不易,只能邊打邊合,目標先求晉六,達標後接下來就海闊天空。
 

陳忠誠說,臺體得分好手杜亭萱、林佳儀身手很全面,得嚴加看管,勢要拿下這重要一勝。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