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板滾球》選手場上的最佳夥伴 助理員用熱忱幫助身障者突破自我

謝志弘(左)、胡家榮(右)一銅幫助選手突破自我。張曜麟攝

台灣地板滾球運動邀請賽31日進入第二天賽程,而這項運動除了選手外,「助理員」也是不可或缺的角色,長期擔任助理員的胡家榮以及謝志弘,在賽後也說明自己願意投入的原因,以及這段期間的心路歷程。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本身是物理治療師的胡家榮, 坦言因為每次復健內容重複性都很高,因緣際會下接觸到地板滾球才轉而想要以不同方式幫助他們,「過去在醫院端服務的時候,有時候遇到真的重度的病人,往往復健的內容重複性很高,直到我到了教養院服務,裡面有地板滾球社團,我才發現原來身體受限多的身障者,原來有這樣的事情可以讓他們主動參與。不僅對他們有意義,也變成我現在在推廣的部分。加上本身是治療師,也是希望透過這樣的辦法,能夠幫助身障朋友去克服困難,所以才投身地板滾球。」

 

而謝志弘的出發點則不太一樣,「我是先了解有這個活動,但很好奇到底有什麼樣的選手可以參與這樣的比賽,而到了機構後,才認識熱衷地板滾球的孩子,進而投入其中。我希望可以推廣更多人去參與這個活動,所以培養滿多助手,與家榮不同的是,他是想要幫助選手本身,我偏向希望有更多人可以一起參與這樣活動。」

 

至於是什麼樣的原因讓他們繼續堅下去,持續為地板滾球盡一份力,胡家榮表示,「我其實滿樂在其中,我喜歡跟他們參與活動的感覺,就像是有人喜歡籃球那種感覺,我參與之後,也很喜歡地板滾球。」

 

謝志弘則是希望可以看到選手的極限,「每個比賽選手都會不斷進化,我也是從每個選手中幫助他們突破自我,像是有些選手有撞牆期、突破期,所以會想要知道說選手天花板究竟可以到哪裡,也想幫助他們可以突破。」

助理員是選手在場不可或缺的角色。張曜麟攝

另外在擔任助理員的這段期間,有什麼樣的感觸,胡家榮說,「現在就是有熱忱並且不斷參與,但也一直在想說,什麼時候會全部轉任教練。因為身障選手跟一般選手很大差別是,一般選手很多是因為受傷才退下來轉型當教練或防護員等,但身障選手之後不再參與,往往是因為身體受限或退化,所以我現在能陪他們多久,我就會繼續陪下去。」

 

謝志弘則表示,「因為國內有兩個比較領先的集團,有些名次比較前面的選手都在其中,但對我來說,我是希望可以大家一起進步,而不是特定幾個人進步。因為這個運動要發展,不是只有選手好,是需要所有人一起提升。」

 

最後兩人共同說到,要讓地板滾球變更好,還需要更多人來參與,「先讓更多人來參與,然後可以再一起幫助大家提升,因為其實有很多課程的時候,都會去分享經驗,或是選手有相關問題,我們大家都會一起想辦法解決。」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