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L》賽前不被看好海星、北科和莊敬 挑戰首個16強預賽門票

海星163公分後衛「小巨人」李庭瑋,將續扮地主最後希望的X因子。大會提供

30日的110學年HBL高中籃賽男甲級資格賽,各小組二、三名的交叉淘汰賽,有3支很另類、賽前不被看好可晉級的「邊緣人」球隊,硬是強度關山,相繼過關,31日不無機會續在一戰驟死賽,挑戰小組第一的種子隊,爆冷抱走學校儲藏室過往不曾保存的16強預賽門票存根。                                                                  

專業人士見證! 酸痛貼布有效成分直達深層更有效 》

                                                                    

這3隊一是小組第二海星高中,東道主花蓮唯一及最後希望,二是小組賽應掉第三、卻跳第二,最終除了躲過墊底出局,還抽個中上籤的北科附工,三是小組賽末役才贏球,開胡止敗,以「小三」之姿既殺進交叉淘汰賽、且火勢繼續延燒的新北莊敬高職。                        

                                                                    

揹負也有花蓮在地球隊撐到最後一天,海星驟死賽的對手是新北錦和高中,有點機會又不太有機會,利多是,小有主場優勢,如果發動,或球迷自動自發,把花蓮體育館(巨蛋)塞滿塞爆,不免俗的,起碼多了點想像空間。          

                                                                     

如算利空,則是理論上,壓力看似應在小組賽第一的錦和身上,因他們踏進驟死賽戰場前,是完美的3連勝,多少有些輸不得的微妙心理,反之,海星原就不被期待贏球,說穿了,壓根沒啥不能輸的困擾,卯起來打就對,而這最可怕,因眾所周知,自己沒壓力就是給對手壓力。                                                                

                                                                    

唯一值得觀察的是,鄉親父老面前,海星既有的自在,還剩多少,如突陷糾結,絕非好事,也正如討論多時、但見仁見智的「種子效應」,錦和經過30日輪空,沒比賽的日子是折騰、是放鬆,感覺、節奏是否還在,從來就沒標準答案,31日打了才知道。                          

                                                                     

此外,163公分後衛李庭瑋,30日的二、三名交叉賽攻下23分、5抄截 、3助攻,領軍79:56淘汰北市大誠高中,持續「小巨人」旋風,小組賽起迄今4戰,他場均17.5分,海星31日能否乘勝追擊,一戰撂倒錦和,搶占隊史第一座16強預賽舞台,他續扮X因子。                     

 徐堂琪的進攻火力攸關北科附工能否首晉16強預賽。大會提供                                                                   

校名改為北科附工之前,叫桃園農工,主戰場原在HBL乙級,10年前搖身一變而為甲級資格賽常客,100學年起屢見他們身影,106學年首度以北科附工新名參賽,107、108學年暫緩,上季起又出現在甲級,本季新教練葉韋成,也展現不同的帶兵風格。                            

                                                                    

特別是小組賽首役18分大勝台中后綜,次役雖輸錦和,末役如贏三民,至少分組第二,不意受制於三民的區域聯防,一路挨打,最高32:55落後23分,與如輸14分可能掉第三、乃至墊底淘汰,已超分很多。        

                                                                    

但最後2分北科瘋狂反撲,拉出8:0強勁尾盤,硬從19分差距最終51:62只輸11分,再拜后綜又輸錦和之賜,北科、三民、后綜同為1勝2敗且互咬,比對戰勝負分後,北科因少輸三民3分,躍居小組第二,把三民擠落第三,后綜直接出局。

                                                                    

尤有甚者,當晚抽籤,北科的好運道持續,30日二、三名交叉賽73:60淘汰北市和平高中,31日驟死賽挑戰種子隊台南新榮,充滿聯想,當然,老牌勁旅新榮,本季已是末代,如無意外,明年應就吹熄燈號,但無論如何,晚安曲沒理由不想以「最後的預賽」起步,乃至尋求走得更遠,因而驟死賽絕不可能手軟。                                     

                                                                    

特別是新榮球風向來老練,處理球成熟,這都是迄今止於甲級資格賽 、從未晉過16強預賽的北科附工可相提並論,也是此役最大變數,但誠如上述,北科的運氣或許還沒用完,延續小組賽末役大幅落後最終小輸三民的氣勢,31日並非全無扳倒新榮的可能。                        

                                                                     

也即,到底是「末代新榮」強壓北科,硬留預賽漂亮的身影,抑或北科一戰提前終結「末代新榮」,隊史首度殺晉16強,殊難逆料,因而此一對戰組合的受關注度、不可預測性,大抵爆表。                      

莊敬周晢華身手全方位。大會提供                                                                    

名教顏行書帶領的莊敬高職,小組賽末役淘汰穀保家商,首勝入袋、幸保第三後,好運跟著來,當晚抽中「上上籤」,30日二、三名交叉賽,克服第一節9:20落後的困難,後三節得分都比早期曾4度封王的老牌勁旅屏東高中多,最終56:53氣走原較看好的前「南霸天」,昂首殺晉31日的驟死賽,挑戰種子隊北市成功高中,尋求隊史第一張16強預賽入場券。 

                                                                    

這不但是30日二、三名交叉賽的8個對戰組合,3支低種子淘汰高種子球隊之一(另2組是強恕勝基商、永平勝木柵),也是31日驟死賽,被為變數較多的一組,更是顏行書「行」走HBL多年,自我證明的最佳時刻及機會,既備受矚目,尤有指標作用。                            

    悲情基商第四節硬被強恕逆襲,本季提前結束。大會提供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至於前述的小組第三北市強恕,30日第四節拉出18:9尾盤,救回前三節42:45落後的低迷,最終60:54扳倒高種子基商,也很勁爆,特別是基商在上月菁英盃,傷了189公分高二當家中鋒廖本謙的髐骨。         

                                                                    

此次資格賽他全程報銷,少了禁區擎天一柱,基商小組賽首役小輸新榮3分,2勝1敗屈居第二,30日的二、三名交叉賽又在第四節不保,硬被強恕逆襲,本季提前收工,堪稱最悲情球隊,教練檔詹敏邑、林孟達,乃至「潛力股」廖本謙,只能把希望寄託在明年高三他的最後一季。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