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L》教練超商長談4小時誠意感動 菜鳥陳哲勳最後64秒突破「成功」

彰化成功高一菜鳥陳哲勳最後64秒突破致勝一切 巧立奇功。大會提供

「當時我可是花了4、5個鐘頭,在超商跟陳哲勳及他的家長談到深夜12點多,他們或許被我的誠意感動,才同意讓他從桃園南下彰化,來讀成功高中,想想,今天他這致勝的切入挑籃,似有點像是在回報!」彰化成功高中男籃教練張銘峰說。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第二年衝擊HBL甲級的成功男籃,30日靠先發高一菜鳥後衛陳哲勳,終場前1分4秒突破挑籃建功,得以打破僵局,60:59氣走台南陽明工商,在110學年HBL高中籃賽男甲級資格賽,各小組二、三名的交叉淘汰賽勝出,殺晉31日最後的一戰驟死賽,挑戰種子隊宜蘭高中,力拚隊史第一張16強預賽門票。                                          

                                                                   

去年成功首戰甲級資格賽,小組賽2連勝拿第一,成為一戰驟死賽種子隊,結果輸給嘉義萬能工商,就這樣「驟死」,前面連勝白搭,球季提前結束,以專任教練資格搭配戴致昌,接掌成功兵符的張銘峰,教練生涯HBL處女秀,既不算失敗、但也沒「成功」。                   

                                                                  

這讓出身HBL名校泰山的張銘峰,又一次茫然,怎還是這種形式的輸球出局,因103學年他高三最後一季,泰山從甲級資格賽4連勝起步,預賽、複賽、八強賽、四強準決賽,合計20連勝,昂首首進冠軍賽,兩度領先松山17分,最終第四節被松山逆襲,首冠如煮熟鴨子飛掉。      

    掌兵符第二年的成功教練張銘峰帶隊捲土重來備感壓力。大會提供                                                              

上季張鉻峰由過去的HBL球員變HBL教練,初體驗又是資格賽一戰「驟死」,但台師大畢業、一度征戰SBL的他,已磨出韌性,本季率成功捲土重來,小組賽2勝1敗排第二,無法像上季種子隊,得先打二、三名交叉賽,且輸就淘汰,難度更高。 

                                                                  

張銘峰說:「去年成功沒有陳哲勳,本季不一樣,他的加盟如同注入活水,我們雖得多打今天這一場,贏球才有明天驟死賽,但未必壞事,至少已過關,且靠的是陳哲勳巧立奇功。」                          

                                                                   

上半場成功30:39落後,靠第三節20:11追成50:50,末節持續膠著,葉騏睿2罰後成功58:53領先,陽明回敬6:0,59:58反超,成功陳哲勳禁區外得球,利劍般中間突破絕妙挑籃,60:59重取優勢,接1分4秒雙方一陣混亂,都未再進球。                              

                                                                   

陽明採犯規戰術,終場前14.6及0.7秒兩度把成功劉孝揚送上罰球線,他前3罰都失手,最後一罰故意不中,驚濤駭浪中1分險勝。            

                                                                  

175公分的陳哲勳先發打22分54秒,只得7分但抓9籃板,最後致勝一切更是無價,他說,這是他生涯二度進致勝球,第一次是上季披桃園大成國中戰袍,在JHBL甲級資格賽小組賽,對竹縣員東先關鍵進球勝出,下役再贏台南太子,分組第一直接晉預賽,再闖12強複賽。          

                                                                  

陳哲勳說:「今天這一球更重要,因當時落後1分,陽明防守重點在楊凱翔、劉孝揚,他倆吸引防守者,我持球後瞄到空檔,二話不說第一時間就往籃下殺,再以最擅的挑籃收尾,這得謝謝隊友的掩護。」      

   成功楊凱翔擺脫陽明蔡岳霖的防守運球推進。大會提供                                                                

菜鳥球季菜鳥立功,這一球救了成功、也救了教練張銘峰,張銘峰說:「這似冥冥中註定,因陳哲勳大成畢業後,我從彰化北上登門拜訪,跟他及雙親在一家超商,晚上七、八點長談到十二點多,終於讓陳家人點頭。」             

                                                                  

他說,陳哲勳報到約3、4個月,因疫情球隊少練少打,趨緩後才有機會打盃賽,但陳哲勳高一球季才啟動112,全無菜鳥的生澀,尤其他聰明冷靜、心臟大顆從不怯場,與學長隊友溝通無礙,反應又快,今天這致勝一切,就充分展現他瞬間的應變能力。                        

                                                                  

楊凱翔拿25分,陳湣儒10分、17籃板「雙十」、葉騏睿10分,最後4不中的劉孝揚只得2分,但搶下生涯最多的22籃板、4助攻、2抄截,一樣也功在贏球。                                                

                                                                  

張銘峰說,比分僵持不下,他做了些攻守調整奏效,至於明天驟死賽卯上宜中,一翻兩瞪眼,贏晉預賽、輸就淘汰,本季雙方從未遭遇過,彼此陌生,但了解宜中有一名射手卓謙,大抵得嚴加看管。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陽明一戰輸球淘汰,本季收工,3人得分上雙,任彥宏14分、11籃板「雙十」,李芊宥13分、林家誠12分。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