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L》代打教練晉級又一椿 25歲菜鳥張菀柔保住南湖連15季預賽門票

南湖晉級正在自主管理的「小乖教練」孫韻筌第一時間跟球員視訊頻頻拭淚。大會提供

無獨有偶,又見「代打」教練神調度!25歲菜鳥先飛,南湖張菀柔執教初體驗的驚奇篇章!。           

貼布涼感退去後痠痛依舊? 因為成分沒有達到真皮層! 》

                                                                     

在花蓮巨蛋舉行的110學年度HBL高中籃賽女甲級資格賽,北市南湖以38:35力克難纏的嘉義輔仁,4連勝驚險保住A組第一直接晉級,近3季連打資格賽,全數過關,但有別於之前兩次都是「小乖」教練孫韻筌親掌兵符,這回換成兩個月前才剛回母校接助教的張菀柔,扮演「救火隊」,接替出任中華女籃助理教練、隨隊出征約旦亞洲盃,返台正處於隔離及自主管理,不克率南湖打資格賽的「孫小乖」。               

 南湖代班教練25歲菜鳥張菀柔處女秀有大將之風。大會提供                                                                    

而張菀柔今天「救援成功」之前,JHBL國女甲的北市景興教頭許澤鑫,巧跟孫韻筌一樣,也是中華女籃助教,無法帶景興拚資格賽,改由臨時助手范永昇代班,卻率景興4連勝分組第一、成軍3年首晉預賽,比前兩次許澤鑫自己帶隊親征,卻都無功而返,這個代打,既收意外之效,且更具話題性。                                                 

                                                                     

只是,范永昇本職是兼任北市光復國小男籃教練、JHBL信義國中男籃助教,長期執教生涯下來,經驗豐富,練就一身大小場面都難不倒他的武功,客串女籃教練既不陌生也很稱職,景興突圍晉級,不算意外,范永昇充其量讓帶隊戰績再小帳加一。                                   

                                                                     

但現才25歲、今年6月甫從東南科大休管系畢業的張菀柔,可就大不同,除了4年前曾短暫回南湖當「小乖教練」的助教,且純幫忙,全無帶隊及臨場歷練,時隔4年,此次卻得親上火線,且單兵作戰,沒任何幫手,更揹負著輸不得,一旦淘汰出局,將中斷南湖自96學年起,已連續14季晉預賽的紀錄,而這茲事體大,壓力空前不言可喻。           

                                                                     

幸南湖球員夠爭氣,幫張菀柔、也幫「小乖教練」一個大忙,張菀柔更熬了過來,尤其4戰一場未失,絕非隨便一枚菜鳥助教,就可扛得起,因而25日驚濤駭浪中3分險勝輔仁,確定分組第一,助南湖連15季打進預賽後,張菀柔長舒一口氣,連日的壓力、心中高懸的大石,一併落下,她尤如釋重負,重新活了過來。                               

                                                                     

贏球晉級,南湖球員又叫又跳、像拿總冠軍,high到最高點的當下,自主管理進入最後階段的「小乖教練」,第一時間手機視訊到花蓮巨蛋現場,除肯定小朋友挺住,在她缺席的節骨眼、乃至歷史關卡,成功守住南湖的連打預賽紀錄。  

                                                                     

尤有甚者,孫韻筌不吝誇獎張菀柔雖初試啼聲,卻不見生澀,多次面臨困境,仍逐一解圍,安全過關,南湖本季這特別一個喬段,不僅得替張菀柔按讚,功勞簿上尤不能漏她。                                   

南湖晉級正在自主管理的「小乖教練」孫韻筌第一時間跟球員視訊頻頻拭淚。大會提供                                                                     

但視訊中眼眶泛紅,無論喜極而泣,抑或感動落淚的「小乖教練」,話鋒一轉,立馬嚴肅跟球員說,明明是兩位數的大幅領先,決勝期卻自己搞得緊張兮兮,最終3分小勝,她說,這就是抗壓不足,防守欠佳,尤其儘管贏球,在她眼中,這場勝仗嚴格講算輸,她很難滿意。         

                                                                      

孫韻筌說:「上述問題勢得加速修正,12月預賽很快就來,重返107 學年連3季失去的八強,是當務課題,屆時不能再犯同樣錯誤,但無論如何,一定得謝謝救援投手張菀柔的救援成功。」                       

                                                                     

因緣際會,張菀柔教練處女秀,是在此微妙氛圍下擔綱,她不諱言,很辛苦,自己當球員離開南湖已7年,短任助教也是4年前的事,既有球員8月她回南湖前,一個也不認識,且因脫節好一陣子,得從零開始,何況「小乖教練」一向中華隊報到,南湖教練團只剩她單兵,且是首度嘗鮮,被迫獨挑大樑的菜鳥一枚。                                 

                                                                     

張菀柔說:「十七、八歲的小女孩似懂非懂,心思卻細膩,先從溝通開始,試著打開她們的心房,卸下武裝,告訴她們,我們要一起努力,度過難關,所以互信、磨合很重要,她們有聽進去,這第一步,算跨得不錯,也成就這兩個月跟她們的不錯互動,從而延續到今天一戰晉級。」                                                             

                                                                     

張菀柔說,「小乖教練」26日就可結束自主管理,很快歸隊,未來自己仍會繼續幫她,助南湖壯大、成長,但往後再怎樣,都不可能會有類似的帶隊經驗,所以她很珍惜這次自我歷練,更謝謝教練給她機會,因無論過去兩個月、資格賽這4天,她所學到的東西,遠多於過去活過的二十幾年。                                                     

                                                                     

其實,張菀柔高中是從讀陽明開始,但唸完高一,就轉學到南湖,而礙於當年HBL的規定,轉學得禁賽兩年,因而她平轉到南湖,高二、三讀完,一場HBL都沒打,畢業後考上東南科大,也只唸了大一就休學,UBA短短一年菜鳥球季,沒留下什麼豐功偉業。                        

                                                                      

張菀柔說:「當時都因自己年輕愛玩,沒把握及珍惜打球當下,但休學後仍難忘情籃球,於是106學年回南湖幫小乖教練,該季南湖拿到第七,高三主力含現披佛光大學戰袍的「小白」黃沁瑜。」                 

                                                                     

她說,助教生涯雖OK,但有感於所學不足,又回東南科大續當學生,今年6月終於修完學分,帶著休管系學位畢業,且陰錯陽差,8月再回南湖,更巧遇「小乖教練」隨中華隊出征,適時填補南湖進軍資格賽的教練空缺。              

                                                                     

張菀柔說,做夢一樣,更似冥冥中注定,而總結資格賽4戰下來,如同「小乖教練」所說,球員抗壓仍不足,很多小細節沒做好,防守強度也不夠,三分球更不穩,三天捕魚兩天曬網,哪一場準、哪一場遜,任誰都難拿捏,總的說,南湖本季欲重返八強,還有很長的路待走,但大家一起加油、再努力,肯定可再寫驚奇。                           

 攻下12分的南湖「一姊」王婷雯中間突破上籃。大會提供                                                                    

這場尖鋒對決,南湖熱機稍快,第一節末開始主導,數度領先兩位數,三節打完34:25差距9分,末節輔仁反撲,南湖進攻莫名當機,單節只得4分,僅「雙衛」王婷雯、連容纓各建一功,輔仁中鋒陳佩伊、射手蘇庭怡則各飆6、4分,終場前1分39秒陳佩伊進球後,35:38,戰況白熱化。                                                       

                                                                     

雙方忙中有錯,輔仁球線太長的不合理長傳出界,南湖急攻也失誤,落後3分的輔仁最後一波攻勢,籃下兩度出手都太倉促,沒能再追上分數,混亂的99秒就這樣流失,3分成交,南湖喜慶晉級,輔仁淚灑球場,退居小組第三,欲搭預賽末班車,得外卡賽2連勝,難度、挑戰都有。                                                             

近況甚佳的南湖國二後衛連容纓也攻下12分功在晉級。大會提供                                                                     

低比分的防守大戰,南湖鎮隊「雙衛」都得12分,王婷雯另有4籃板及助攻、抄截各2,連容纓則進2記三分球,張卉卿3分、11籃板。            

                                                                      

高三「一姊」王婷雯說,決勝期一陣慌亂,尤其打得太謹慎保守,才失去應有節奏,球處理欠佳,且連連失誤,還好最後仍贏球,但回去一定要改正。                                                         

  輔仁輸球掉外卡賽球員圍起致意時落淚泣不成聲。大會提供                                                                   

輔仁陳佩伊12分、14籃板、蘇庭怡12分、12籃板,雖都「雙十」演出,惜無濟輸球。                                                       

                                                                     

教練黃玟穎說,輸在回神太慢,被拉到兩位數落後,末節追分雖不錯,甚至只剩一個球權的差距,惜讀秒階段太急,最後籃下兩投都意外失手,否則結局還難說,但回想這都已無意義,先沉澱下來,晚上好好睡一覺,醒來尋求連拚兩場外卡賽就對。   

西藥貼布大揭密!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