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籃》高苑14:0尾盤逆襲東山送新教首冠 能仁、松山依序相陪

高苑羅羽翔切入扭腰上籃。大會提供

「登峰造極」青年籃賽高中男組9日有戲劇性結果,四強決賽先吞2連敗的能仁家商,末役卯起來打,86:72擊敗松山,也替台中東山開了一扇門,東山壓軸末役已無須贏高市高苑10分,只要贏球,隊史第一冠即可入袋,東山開局也14:3壓著打,惜未能守成,決勝期高苑一波14:0強勁尾盤帶走,最終62:49逆襲東山。                     

西藥貼布別亂貼!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預賽首役小輸光復1分,接下來4連勝,含決賽3連勝的高苑,奇蹟般就地封王,送給擔任救火隊的新教練梁有勝,執教處女秀冠軍作收。    

                                                                

先盛後衰的東山,則由贏球可拿第一,一變而為輸球落居第四,無心插柳的能仁則意外搶下亞軍,松山第三。       

高苑救火隊新教練梁有勝執教處女秀冠軍作收。大會提供                                                                

新科冠軍教練梁有勝說:「贏在防守,開局就被打趴,上半場落後10分,我要大家防守做起,得以在末節逆轉。」  

                                                                

一戰封王,他說,給球員打80分,因還有很多東西要修正,下月開打的HBL新球季,目標八強、四強,但一個階段一個階段來。             

                                                                

出身HBL名校台南新榮、台南大學,HBL、UBA都曾留下足跡,爾後曾旅澳、星,返台後在他的高中教練「鐵娘子」田本玉安排下,上季先進高苑幫忙,本季前前任教練黃昶珽求去,5、6月間他正式接掌兵符,但逢疫情無法練球,8月才次第操兵,上月花蓮菁英盃未參加,登峰造極」是他領軍的第一個盃賽,HBL教練嘗鮮,初體驗就踏出漂亮的一步。                                                      

 高苑謝侄豈突破東山兩人包夾。大會提供                                                               

縱然梁有勝謙虛說,很多強隊似在練兵,並未盡全力比賽,但冠軍就是冠軍,如假包換,他也成功打響了第一砲。   

                                                                 

戲劇張力尤其是,如冠軍賽前一役松山贏能仁,松山決賽2勝1敗,隨後東山贏高苑,兩隊也是2勝1敗,比3隊對戰勝負分,東山因輸松山9分、松山輸高苑10分,因而東山此役得贏高苑10分,才能拿冠,高苑則輸9(合)分以下,仍可保第一。                                 

                                                                

但能仁、松山之役第二節能仁拉出31:8誇張攻勢,最終14分勝出開胡,雙方同為1勝2敗,因而隨後東山只要贏高苑1分,兩隊同為2勝1敗,比對戰東山可躍居第一,高苑掉第二,能仁、松山各排三、四名。         

 高苑曹振輝(右)只出手3次連續命中2記關鍵三分球(資料照片)                                                               

沒想到開局火熱的東山,決勝的末節自亂陣腳,49:48最後領先,即未再得分,反之,高苑三、四節很巧都拉出18:9的反撲攻勢,特別是第四節高二射手曹振輝連2記三分球冷箭,射垮東山防線,也帶出14:0的海嘯尾盤,13分大逆轉。  

                                                                

曹振輝全場只出手3次命中這2球,卻是關鍵6分,他說,前幾場很悶,第四節替補上場後,機會來了大出手且進,有助於未來的信心,出身JHBL彰化溪湖國中的他說,108學年他的最後一季JHBL,八強賽對新北光榮,他曾飆5記三分彈狂砍43分,但溪湖仍以十幾分輸球,無緣八強,他很受傷,迄今耿耿於懷,意味籃球確是團隊運動,連他這動輒單場二、三十分的溪湖得分王,都得臣服。                      

                                                                

教練梁有勝說,早就期待曹振輝可以成長,今天重要一刻終於跳出來,他手上也都了一只活棋。                                        

                                                                 

謝侄豈17分、8籃板,羅羽翔12分、4籃板、6助攻、5抄截,傅發翔9分、10籃板,蔡子翔3記三分球,也都功在贏球封王。 

東山許東城(左)2記三分球拿16分。大會提供

東山許東城2記三分球拿16分、5籃板,潘建宏3記三分球9分、5籃板 、4助恐,李欣翰9分、3籃板、4助攻、3抄截,「螞蟻教練」廖覎鋕、柯斐馨說,末節氣力放盡,抗壓性、經驗都不如老練的高苑球員,而被逆襲。              

                                                                

東山輸球後,與能仁、松山同為1勝2敗,比對勝負分,能仁贏松山14、輸東山3,正11排第二,松山贏東山9、輸能仁14,負5拿第三,東山贏能仁3、輸松山9,負6掉第四。                                

                                                                

靠第二節31:8贏松山的能仁,史魯齊25分、3籃板、5助攻、4抄截,潘偉傑5記三分球拿19分、II籃板「雙十」,林子皓也19分,陳致翰12 分。                                                         

能仁潘偉傑5記三分球拿19分、II籃板「雙十」。大會提供                                                                 

一戰勝躍居第二,資深教練林正明說,僅供參考,因這項比賽提供各隊練兵、磨合機會,球員、隊形大致曝光,彼此多少了解,加上與賽隊泰半是HBL新球季的八強熱門,而八強賽明年2月才會登場,離現約4個月,未來各隊會練出啥不一樣的東西,有待觀察。                 

                                                                

他說,能仁今天贏松山,不代表什麼,因松山的大陸于家兄弟「巨塔」現滯留在大陸,何時來台難說,一旦他倆歸隊,高度大幅提升,戰力就不會再是現階段這樣。                                        

                                                                

松山邱翊安18分、7助攻,台、俄混血曾睦軒12分、7籃板,林現惟12分,邱翊安說,連打5天,每場都得撐很久,有點累了,影響表現。     

松山台、俄混血曾睦軒12分、7籃板。大會提供                                                                 

兩場5至8排名賽,南山85:80贏泰山,3連勝拿第五,宋昕澔24分、5籃板、7助攻,林聖杰14分,兩人各2記三分彈,吳志鍇14分、9 籃板,李威廷14分,泰山1勝2敗第七,陳慶達21分、14籃板「雙十」,張祐瑋21分、6籃板,陳定雩10分。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光復68:64贏東泰,2勝1敗拿第六,謝銘駿12分,陳俊生11分、6籃板,沈宥均10分、5籃板,東泰3連敗第八,陳晉垣16分及助攻、抄截各5,廖慈恩16分、6籃板、3助攻、2抄截,兩人各進2記三分球,劉律世3球13分、8籃板。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其他籃球新聞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