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籃》東山廖子程錯跑拿最後4分 高苑新教梁有勝救火與松山、能仁晉四

能仁史魯齊拋投。大會提供

「登峰造極」青年籃賽高中男組兩場戲劇性戰役,終場前2分31秒落後5分的東山,拉出強勁的8:0尾盤,含190公分高一菜鳥中鋒廖子程,兩度「跑錯路線」,卻陰錯陽差,同樣溜到籃下連拿最後致勝4分,不可思議般75:72逆襲能仁家商,從原面臨輸球就無緣四強,一變而為2勝1敗躍居A組第一,奇蹟般搶進四強,爆冷輸球的能仁吞首敗,但2勝1敗仍排第二,保住四強門票。                            

貼布經皮膚敷貼恐肝腎負擔,您瞭解成分作用嗎? 》

                                                                

B組關鍵一役,數度領先兩位數的高苑工商,抵擋住松山強力反撲決勝期追成5分差,最終73:63守住勝果,2勝1敗搶下B組第一,送給擔任救火隊的新教練梁有勝,接掌兵符後的HBL教練處女秀,就闖晉四強。                    

                                                                

輸掉「綠袍內戰」的松山,2連勝中斷吞首敗、且多輸1分,眼看就要失去四強門票,但稍後拜南山射手宋昕澔第四節狂飆5記三分彈,領軍93:76擊敗光復,雙方同為1勝2敗,2勝1敗的松山得以保住B組第二,幸運擠下光復,繼高苑後搭上四強末班車。                      

                                                                

東山一路小幅落後給能仁,上半場追成38:38,三節打完53:56小輸,第四節還4分51秒194公分小長人許展瑚籃下建功,65:64超前,能仁中鋒史魯齊建功,林子皓「三分打」、三分球連飆6分,東山只靠潘建宏跳投拿2分,能仁8:2後72:67要回領先,看似可3連勝順利拿A組第一晉級。                                                    

 東山高一菜鳥廖子程錯跑路線卻幸運籃下攻進最後致勝4分晉四強。大會提供                                                               

但東山向來擅長再起,蕭立培、潘建宏先各攻2分,還56秒71:72進逼,剩30秒廖子程籃下空檔進球,73:72反超,能仁反撲無功,終場前6.7秒廖子程同樣路徑、同樣位置再拿2分,75:72,且東山第四節團隊犯規才2次,還5、3秒各一犯破壞能仁的攻勢後,能仁壓哨一投全無進球機會,原告打成被告,3分吞下第一敗。                     

                                                                 

廖子程全場替補16分鐘含終場前4分鐘,但3投、2罰都把握,百分之百命中率貢獻8分,合最後逆轉的連4分。      

                                                                

出身JHBL台中崇倫國中的廖子程,上季幫祟倫殺晉12強複賽後,本季考進東山,也是年底HBL新季正選12人的唯一高一菜鳥,他說:「贏能仁就是爽,尤其上月我們在花蓮菁英盃被能仁及其他幾支強隊打爆,今天總算吐了一口怨氣,尤其這是我生涯第一次投進致勝球。」      

                                                                

「螞蟻教練」廖? 鋕高度肯定這名「小本家」說,上季後高三主力畢業,本季重整,但受疫情影響無法練球,幾乎都是線上教學,成效有限,廖子程體重直線上升,一度飆到125公斤,最近才減至113,且因初來乍到,不太熟悉戰術,常跑錯路線,此役最後那兩波攻勢,其實都是他「誤植」以後,幸運理出籃下大空檔,他也都把握。            

                                                                

「螞蟻教練」說,但廖子程強心臟,不會怯場,這一點略優於部分高三生,得以在陰錯陽差後,意外巧立奇功。    

                                                                 

廖子程說,自己到底還是菜鳥,碰到能仁超強中鋒史魯齊,不太敢進攻,但不怕防守,今天就賞了史魯齊1記辣鍋、外帶1抄截。            

                                                                

潘建宏2記三分球得21分、7籃板,許東城也是2記三分球16分、16 籃板「雙十」外帶3助攻,李欣翰12分、5籃板、7助攻,蕭立培10分,都功在贏球晉級。                                                 

                                                                

能仁史魯齊11分、11籃板「雙十」,林子皓15分、陳致翰10分,高一菜鳥王翊仲3記三分球。                                           

                                                                

東山爆冷贏能仁後,兩隊同為2勝1敗,首日贏東山6分、次役敗給能仁50分的東泰,即便接下來贏目前2連敗的泰山,一樣2勝1敗,比3隊對戰勝負分,東泰仍將掉第三,無緣四強,心情因而小受影響。        

                                                                

稍後「雙泰大戰」雙方交互領先,終場讀秒仍89:89,眼看就要延長賽,但泰山鄭懷謙壓哨三分球出手,裁判哨音大作,吹東泰犯規,且判定還有0.4秒,鄭懷謙全場屏視下3罰,前兩罰都中,91:89幸運氣走東泰,雙方同為1勝2敗,比對戰泰山勝,各排A組三、四。           

                                                                

宜蘭復興國中就寫下「大三元」的鄭懷謙,全場拿11分、5籃板、6助攻,他說,自己都沒想到裁判會響哨,給他罰球致勝機會。            

                                                                

高二「假中鋒」張祐瑋19分、11籃板「雙十」,陳慶達21分、9籃板,莊許濬鎰10分。                                                

                                                                

東泰廖慈恩、陳晉垣各進6、3記三分球各拿27、23分,劉律世17分。   

高苑克松山拿下「綠袍內戰」雙晉四強。大會提供                                                                

B組方面,松山挾2連勝含贏光復5分,今天對高苑贏球就第一,輸9(含)分以內,也可保第二晉四強,高苑則因輸光復1分,只要贏松山就晉級,因而一路壓著松山打,且數度在被追成5分差時穩住,最終10分勝出四強門票入袋。     

                                                                 

反之,松山輸10分吞下首敗,且多掉1分,如接下來光復贏南山,光復、高苑、松山同為2勝1敗,比對戰勝負分,松山將掉第三,四強歸光、高兩隊,不意光復一路居劣勢輸南山,松山得以與高苑聯手晉級。            

暑假到台體特訓的高苑197中鋒郭俊言,做操時現傲人的高度、條件。大會提供                                                                

高苑197公分中鋒郭俊言18分、9籃板,謝侄豈13分、8籃板,羅羽翔11分、7籃板、3助攻,松山邱翊安10分、籃板、助攻各6,陳恩13分、高一菜鳥林現惟12分。                                          

                                                                

郭俊言有一名將姊姊郭虹廷,上季率淡商二連霸,且拿冠軍賽MVP,本季進文化拚UBA,前陣子入選U19國手打世青賽,郭俊言則台南太子國中畢業進高苑,本季升高二,球技、霸氣都明顯提升。              

                                                                

郭俊言說,暑假到台體大接受「鐵娘子」田本玉教練特訓,跟台體的大學球員對抗,而小有突破。            

                                                                

高苑新教練梁有勝,是田本玉帶新榮高中時的子弟兵,與李盈鋒、柴瑋同梯,曾幫台南大學打過UBA一級,畢業後短暫帶過UBA一般組,也曾到澳洲打工度假,再轉往新加新,返台後適逢高苑教練黃昶珽求去,轉南湖發展,他得以接掌高苑兵符,擔任救火隊。                  

                                                                

梁有勝說,其實上季他就已在高苑幫忙,本季正式帶隊,但逢疫情,暑假練很少,所以缺席花蓮菁英盃,沒想到首度領軍出征「登峰造極」,就晉四強,算很幸運,球員很棒,是他們自己努力打來的。        

                                                                

他說,球員普遍大賽經驗略不足,高三「一哥」傅發翔極犋潛力,但過去兩季起伏稍大,經他溝通後,傅發翔打球態度大改,變得更積極,是利多好事。                                                  

                                                                 

出身彰化溪湖國中傅發翔192公分,國中就很亮眼,也被看好,但進高苑前兩季表現一般,自己也承認心態影響,有一搭沒一搭的,本季新教練來後,彼此match,鼓勵他有機會多飆外線,高三最後一季HBL,肯定得自我證明,        

                                                                

扮攪局者、壞了光復晉四的南山,1勝2敗排第三,全場飆13枚三分彈,宋昕澔6球含第四節5枚,生涯個人第一次,共得30分,張傑程3球17分,林聖杰、葉惟捷各2球,各得10、9分,吳志鍇12分、12籃板「雙十」。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光復謝銘駿17分、馮誠恩12分、205公分中鋒鄭名斈20 分、15籃板「雙十」。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其他籃球新聞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