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籃》上季新人后陽明張聿嵐美訓返台初亮相 昔日冠軍復興教練來探班

張聿嵐賽後與隊友一起聆聽陽明教練李台英的精神講話。大會提供

「在美國一個月妳投籃練得不錯,準頭及把握性都提升,但這幾場球妳有些猶豫,沒出手反選擇切入,其實妳夠準,機會來了就勇於嘗試,球技應會更全面、突破。」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登峰造極」青年籃賽高中女組四強決賽,陽明力克永仁,場邊來了一位名不速之客,他是宜蘭復興國中女籃教練之一黃吉宏,也即陽明高二明星後衛上季HBL新人后張聿嵐的昔日教練,賽後俟陽明女教頭李台英跟球員小溝通、簡單檢討後,黃周宏抽空跟張聿嵐小聊了一下,也點出現階段的上述一些小盲點。                               

                                                               

108學年復興撂下JHBL女甲級首冠,張聿嵐當然MVP,季後她被陽明吸收,上季大菜鳥不僅率陽明勇奪HBL第三,個人還全票膺選新人后,本季升高二前,暑假陽明安排她赴美,在旅美的前中華男籃國手射手楊玉明協助下,接受一個月的嚴訓及比賽。                         

                                                               

美式球風洗禮及激勵下,張聿嵐小有進步,無論身髒碰撞、對抗,快速切入挑戰長人、籃圈,都略見突破,外加本就以三分球見長的楊玉明精心調教,微幅修正她的出手,她投籃更流暢,準頭也提升。       

                                                               

美國行回來,張聿嵐隔離兩周、自我監測,疫情又讓陽明無法練球,前幾個月都靠教練李台英線上教學,但效果有限,因而上月她們未參加花蓮菁英盃,直到此次「登峰造極」,才是本季HBL季前陽明的第一個盃賽。            

上季HBL新人后陽明張聿嵐與昔日復興教練黃吉宏相見歡、良性溝通。大會提供                                                                

預賽前兩戰陽明雖都輕鬆贏苗商、南山,但張聿嵐表現一般,她自己也承認,節奏抓得不很好,還在自我調整,上季後畢業4名高三學姊,本季她得再與接班的其他隊友重新再搭,無論是高她一屆或同梯乃至高一菜鳥學妹,都需再一些時間。 

                                                              

對國中恩師教練黃吉宏的兼程由宜蘭來台北看她,且不吝跟她溝通、具體建言,乃至點出她的一些小細節,張聿嵐很受用。   

                                                               

張書嵐說,可能跟上季初來乍到一樣,因自己是菜鳥,面對一大票高三、高二學姊,不太敢造次,但過度謙讓的結果,錯失很多第一時間,無論投、切、傳,拿捏都不很理想,跟隊友的搭配,才有些卡卡。   

                                                                

這也不只一次被李台英教練唸,縱然教練給她無限開火權,該出手果斷不猶豫,但開始她就是沒做得很好,季中才慢慢進入狀況。         

                                                               

張聿嵐說,新球季前,自己現似又有些回到上季初的盲點,如同黃吉宏教練所說,可投籃她選擇切入,投、傳之間過度平衡,難免也會錯過一些時效,都是她得趕快找回感覺的當務課題。                    

                                                               

教練李台英幫她緩頰說,看多了張聿嵐,現在她的處理球,有時侯還沒動作,就已知道她下一動就是想傳球,至於捨投籃就切入,或許她認為把握性比較高,這情有可原,但還是要順著節奏,無須刻意要做什麼,打合理球,成功率應仍最高。  

                                                                

西藥貼布大揭密!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張聿嵐的個人能力,含基本功、球技、觀念,乃至小天分,現階段的HBL,應無人出其右,一對一要守住她,基本上也很難,但這已不是新聞,大家期待的,可能是更另類、再突破的張聿嵐。               

                                                               

當然,張聿嵐才16、7歲,未來還超長,但現階段承載的重量、揹負的壓力,恐不是同儕,乃至其他一樣17歲不滿的小女孩,可以體會,相對的,外界也宜再給她時間、空間,寧可平常心看待,乃至「容忍」她偶犯的一些小失誤,對她的成長,或許更有幫助。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其他籃球新聞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