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籃》南山小巨人陳孜綺壓哨拋投絕殺 淡商、陽明續不敗

陽明張聿嵐(右)、葉亞涵(中)包夾永仁球員。大會提供

「登峰造極」青年籃賽高中女組四強決賽,淡商110:90擊敗北一女,開賽來連3場破百,雙方如同軍備比賽、火力大示範,總得分200,寫下大會單場最高,甚至已結束的大專男組,也只有輔大、義守打3OT後的115:112,合計227分,比此役還高,另役,陽明陳佳妤最後1分20秒飆進底定江山的三分彈,71:67力克永仁,拿下重要一勝。     

專業人士見證! 酸痛貼布有效成分直達深層更有效 》

                                                                 

5至8排名賽,南山靠出身JHBL名校北市懷生國中的154公分高一菜鳥控衛「小巨人」陳孜綺,終場前4.6秒邊線最後一擊,中間突破後巧妙避開幾都比她高半個頭的苗商3名防守球員聯手封阻,第一時用最擅的拋投絕殺,硬是59:58奇蹟般逆轉,中止2連敗,撂下第一勝。     

   南山154公分「小巨人」陳孜綺巧避3人封阻壓哨進球後比出4秒絕殺手勢。大會提供                                                             

昔日讀北市南湖國小,打全國少年籃賽就動輒「以小搏大」的陳孜綺,早已習慣及了解如何挑戰對手長人的防守,進懷生後除以優異的基本功打主控,更練就一手既快又準的三分球,上季也是她的JHBL最後一年,外線、得分都high到最高點,得以率懷生拿到3年來最佳的第三名。季後與隊友李季芸、江昀蓁一起考進南山,開啟HBL生涯,且都是高一就進12人正選。                                          

                                                                 

飆進2記三分球拿12分、9籃板、6抄截,特別是9籃板含2個進攻籃板,讓人驚艷的陳孜綺說:「拋投是矮個兒球員,尤其像我這種一五幾的小後衛,必備的武器,平常都有在練,且出手得快,才能躲掉防守者的辣鍋,今天這一球就是,即便苗商3人同時躍起封阻,我還是抓住時間差,順利把球拋進。」                                      

                                                                

對自己老是長不高,陳孜綺及南山教練李陸臻透露好消息,她還有機會再長個十來公分,因醫生證實,陳孜綺的生長激素及轉骨,都有很大空間,陳孜綺說,果真如此,希望能長到165。                     

                                                                

她說,老爸有一七幾,老媽也不矮,弟弟因小還看不出來,自己是老大,沒理由一直長不到160。              

                                                                 

教練李陸臻說,上月花蓮菁英盃對淡商、普門,都讓陳孜綺先發,表現不錯,此次「登峰造極」更已連3場打頭陣,她也愈上手,站穩先發,值得期待,以小搏大的故事,應不會僅這一次,還有績集可看,    

                                                                

高二「一姊」射手劉芳瑜4記三球拿18分、7籃板、3助攻、4抄截、3戰來最佳演出,中鋒陳鈺茹6分、10籃板、6助攻、3抄截,高一菜鳥前鋒林紜葶2記三分球得8分、3助攻。                               

                                                                

李陸臻說,劉芳瑜有很棒的投籃,但有時信心不足,尤其不愛碰撞,出手時防守球員如撲上來,她會受影響,前兩戰很悶,此役終於小爆發。                                                             

                                                                

出身JHBA名校北市民族實中、108學年拿亞軍後考上北一女、但季前轉到南山的劉芳瑜說,如同教練講的,上場後有時想太多,偶會下意識避開身體衝撞,才一度失去投籃感覺及準頭,但菁英盃打得還好,只是「登峰造極」前兩戰又小低潮,今天才稍開竅,希望持續。        

                                                                 

前三節南山50:45領先,第四節苗商追上,張宜真決勝期2罰1投連拿4分,終場前4.6秒58:57超前,但仍被「小巨人」最後一擊逆襲,苗商教練周辰芳說,雖然可惜,卻未必壞事,起碼讓球員知道,任何一刻都不得鬆懈,最後4.6秒的防守,就值得再檢討修正。               

                                                                

苗商得分集中在五先發,張宜真10分、20籃板含7個進攻籃板「雙十」外帶助攻、抄截各5,張文馨11分、6籃板、3助攻,高嬿婷15分,古寶誼12分、張硯宜7分、6籃板。                                  

                                                                

淡商第一節22:24落後,第二節轟35分,57:44超前,第三節再飆34分,91:65,末節北一女回敬25:19,得分也達90,淡商則繼前兩場對南湖、金甌各得103、101分後,連3場破百。                       

                                                                

淡商5人得分上雙,184高二中鋒蕭豫玟29分、19籃板含8進攻籃板,大號「雙十」加3抄抄截、2阻攻,趙云楓18分、9籃板,「雙塔」持續主宰,高一菜鳥蘇天心4記三分彈拿20分、7籃板及助攻、抄截各2,楊幸恩2記三分球14分、7助、3抄截,李恩芯14分、8籃板、4助攻。                                                              

                                                                

北一女宋瑞蓁2記三分球11分、6籃板、3助攻、4抄截,蔡佑蓮11分,高一菜鳥中鋒黃子芸13分、5籃板、2助攻、3抄截。                   

 永仁侯苡忻運球尋求突破陽明的防線。大會提供                                                                

永仁上半場44:33領先,第三節陽明回敬18:6,反以51:50超前,末節雙方拉鋸,64:64時陽明江子柔、游欣樺各建一功,永仁邱群琋三分彈,還1分37秒67:68緊咬,17秒後陽明陳佳妤回敬1枚,也是全場最重要進球,接下來80秒兩隊都無建樹,71:67陽明保住勝果。      

                                                                

陽明上季新人后張聿嵐12分、5籃板、3助攻、6抄截、3阻攻,葉亞涵11分、8籃板、江子柔10分、3助攻,陳佳妤僅7分,但最後一投無價,教練李台英說,上半場大家都在睡覺,第三節才慢慢醒來。          

                                                                

永仁進12記三分球,邱群琋4球得17分、9籃板、6助攻、王逸汝球15分、6籃板、張聿敏13分、14籃板「雙十」,林靜妍3球拿9分,教練時超傑說,缺乏大中鋒,快、準得打出來,否則贏球不易。            

    陽明教練李台英的面授機宜常收立即之效。大會提供                                                             

貼布涼感退去後痠痛依舊? 因為成分沒有達到真皮層! 》

金甌上半場27:37落後,後兩節各轟28分,回敬56:32,最終倒贏14分,先發「三塔」的游沁樺21分、13「雙十」外帶5攻、4抄截、2 阻攻,陳芊諭22分、9籃板,張婕柔只打8分鐘拿4分、3阻攻,郭又瑄4 記三分球得15分,邱詠鈴10分、8籃板、6助攻,高曾敏華2記三分球11分、3助攻、2抄截。                                            

                                                                

南湖連容纓2記三分球21分、5籃板,王婷雯15分、7籃板、6抄截,鄧伊汝10分、12籃板「雙十」、4助攻。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其他籃球新聞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