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運》自由車女子全能雙天后對決 黃亭茵扳回一城奪回暌違7年金牌

黃亭茵(前)、蕭美玉再度於全運全能對決。游智勝攝

【詹健全/台中報導】新北全運提前開賽的自由車場地賽今於台中自由車場舉行首日賽事,女子個人全能再度上演台灣兩天后蕭美玉、黃亭茵對決戲碼,前三項2分領先的蕭美玉,在最後一項領先計分賽遭到逆轉,黃亭茵倒數20圈突襲最終以173分終止蕭美玉三連霸美夢,奪下暌違7年的全運全能金牌。

西藥貼布別亂貼!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女子全能賽在102年全運首度舉行,今年4月復出的台中36歲老將蕭美玉,與31歲黃亭茵的對決一直是女子全能賽的老戲碼,前四屆全運,蕭美玉三度封后(102、106和108年),黃亭茵只在104年唯一1次封后。

 

今年全運是台灣自由車雙天后第五度在全運全能賽對決,前三項比完蕭美玉僅領先2分,關鍵又是最後一項20公里領先計分賽,每6圈搶1次分,前4名可獲5、3、2和1分,前4次搶分黃亭茵三次拿下第1,但第5次搶分意外落居第3,在無路後退下,黃亭茵只好豁出去,涉險突圍,沒想到最後兩圈終於成功追即蕭美玉拿到20分,最終讓她以44分之差拿到第2面全運全能金牌。

 

「其實這種戰術好幾年前就應該要做,只是一直沒信心做。」黃亭茵透露,她為了力爭東奧參賽權,先在2019年世界盃摔到右側骨裂、2000年世錦賽又摔,免疫力下降,讓她全身都出現問題,在全運前幾個月,又發現莫名的腰痛,經檢查後是椎間盤突出,但經過考量後還是暫時沒有動刀,但黃亭茵說:「基本上明年亞運就是我的生涯最後一戰,但若是身體出問題,還是有可能提早退休。」

黃亭茵(右2)奪下暌違7年全運全能金牌。游智勝攝

由於身體一直有問題再加上高雄前幾屆戰績不是很好下,黃亭茵這次賽前給自己莫大的壓力,但她說:「我在上午比完前三項後,中午就小睡片刻起來後有感,『這不就是人生,我的最大對手不是蕭美玉而是我自己,我就把比賽當做我人生的挑戰,用無畏懼的態度面對,其他就順其自然』。」

 

對於蕭美玉生完小孩復出,黃亭茵說:「她真的是我可敬的對手,她復出所展現的鬥志和意志力真的很驚人,也因為有她,我練車也更有動力。」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自由車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