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籃》HBL普門轉戰UBA義守廖哲億2度3OT 遭輔大「換裝男」劉光尚準絕殺

請辭HBL普門女籃教練的廖哲億(中)新職是先回恩師教練謝玉娟( 左)的UBA義大任助手。大會提供

上個月無預警請辭待8年的HBL名校普門高中女籃總教練的廖哲億,2日晚上出現在「登峰造極」青年籃賽大專男組、曾獲UBA一級107學年亞軍,109學年上季第四的義守大學教練團,擔任恩師教練謝玉娟的得力助手, 沒想到他的男籃教練處女秀,就經過3次延長賽才被「4年換3校」的輔大飛人大四前鋒劉光尚,終場前0.7秒三分彈「準絕殺」,義大最終112:115失利。                                            

西藥貼布大揭密!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但罕見且可遇不可求、足足多打近半場球的此役,過程曲折內容精采,吊足大家胃口,也讓前身為「海峽盃」、因疫情趨緩而開打的「登峰造極」,雖僅開放媒體採訪,外加少數可入場觀戰的相關入員,卻第一天就大呼過癮、值回票價(雖然不售票)。                           

                                                                      

教練生涯首度帶男籃,首役就緊張刺激、戲劇張力破表,廖哲億說:「我個人歷經兩次3OT,今天平了兩年前108學年UBA短暫客串佛光大學女籃,在台北小巨蛋四強準決賽對世新大學的紀錄。」                   

                                                                     

107學年佛大女一級首后,原教練傳姿伶見好就收求去,轉至城市大 學任教,外加HBL冠軍MVP羅家姊妹等5名主力,或轉學或提前投入WSBL選秀,佛大內外交迫,系出同門的普門教練廖哲億,臨時扮演救火隊,南北奔波兼帶佛大,搭配初來乍到的新教練楊淑淨,硬是挺住,領軍殺晉四強,不意準決賽就跟世新打到3OT,且該贏未贏,75:76輸球無緣二連霸。                                                   

                                                                      

時隔近兩年,110學年UBA新球季年底才要登場,2日前哨戰「登峰造極」,廖哲億男籃初登板,又是3OT作收,戲碼更一樣也是該贏未贏,如同魔咒的這齣續集,連義大資深女教頭謝玉娟都啼笑皆非,廖哲億更自我解嘲:「或許3OT仍太少,大抵得打4OT才能贏球。」 

 

廖哲億指揮作戰的招牌身體語言,高分貝提醒球員攻防,此役原音重現,被問及帶女籃、男籃最大不同,他說,都OK,且回到自家的「137系統」,似愈有親切感,場內外也熟門熟路,全無適應的問題。                  

  輔大3OT準絕殺義大,「寶兒教練」楊哲宜(右)與板凳席迎接勝利。大會提供                                                                   

相較義大師徒檔教練的無奈,巧立奇功的前HBL190公分「基商飛人」劉光尚,季前由中原大學轉來輔大,今天就意外擔綱最佳男主角,他先在1OT投進追平球,3OT再終結比賽,全場貢獻21分,賽後腰都快直不起來的他說:「生涯首度打3OT,且準絕殺贏球,雖很高興,卻快累斃。」                                                              

                                                                     

劉光尚的HBL、UBA成長過程很另類,高190且彈跳驚人,爆扣易如反掌,高中就被喻為「潛力股」,但孤掌難鳴,一直無法帶基商晉HBL八強,107學年考上台藝大,UBA菜鳥球季拿第九,仍無緣八強,108學年轉至中原大學打二級獲第三,109上季首升一級,又獲第九,劉光尚生涯第一個八強,得再等等,本季他升夫四,如無意外應是最後一年UBA,他孤注一擲,再換穿輔大戰袍,並在3OT的此役留下特殊印記。                                                                 

                                                                     

劉光尚說:「4年換3校,3季一級、1季二級,希望今天的3OT、準絕殺,能帶來好運,幫我先圓八強夢、有機會再更上層樓。」                 

  4年換3校的輔大飛人劉光尚在3OT終場前0.7秒三分彈「準絕殺」義大。大會提供                                                                    

這場扣人心弦的「籃球馬拉松」,正規第四節末,輔大靠HBL前南湖「雙槍」大二強力前鋒江均三分彈,追成75:75加班,1OT劉光尚進球90:90扯平,但最後2.3秒裁判吹輔大犯規,義大意外2罰失手,錯過勝利,2OT輔大江均、出身HBL最大贏家南山的菜鳥後衛彭冠綸,聯手一投一罰,101:99領先,看似贏球有望,義大禁區突破但球未進,上季幫東泰首闖HBL四強的大一前鋒余祥平,籃下壓哨球單手托中,裁判與紀錄台檢視後判球進算,101:101。                             

                                                                     

3OT如同三分球大賽,泰半落後的義大,靠季前由高師大轉來的HBL前東山射手大二後衛陳緯、前高乙級冠軍台東高中三分好手劉以道,連飆兩外線追成109:109,輔大莊博文回敬,112:109再超前,義大余祥平旋又112:112扳平,輔大快速反撲,劉光尚硬是巧扮終結者,義大教練廖哲億跟裁判要到0.7秒,惜最後一擊無功,迫訂城下盟。            

                                                                     

義大飆12記三分,劉以道6枚拿22分,戴偉22分、15籃板,五犯的中鋒蒲國倫21分、12籃板,都「雙十」演出,旅美上季返台的得分要角邱子軒,同時段與控衛劉承彥、射手陳品銓,聯手參加在桃園的三對三,比完雖火速趕回台北「紅館」,但僅邱子軒勉強上場頂一下,且拿12分,劉、陳兩人則免戰,                                            

                                                                     

輔大進15記三分彈,李沛澄4球12分、莊博文3枚10分,江均24分、18籃板「雙十」,彭冠綸22分、劉光尚21分。       

                                                                     

另外,上季UBA一級新科冠軍政大,95:56輕取新換教練的台師大,12人全上都得分、4人上雙,台師前教練王志群被新聯盟T1桃園雲豹延攬擔任總教練,兵符由前校友張容軒接任。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國體59:54力克世新,世新「造型王子」李威廷,除全身刺青本季再加瑪,更頂著嶄新的「辮子頭」,吸睛第一名之外,終場前17.4秒飆進三分彈,追成54:56,但5秒後國體大謝承諳旋在籃下建功,底定勝局,陳澔翔再見2罰中1,5分闖過第一關。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其他籃球新聞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