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東奧游泳選手黃渼茜 體驗體育署智能科技數位教材

體育署召開例行記者會說明水域互動數位教材及邀請同學參與水安創意繪圖競賽。(左起:學校組蔡忠益組長、林哲宏副署長及黃渼茜選手)體育署提供

體育署為降低學生發生溺水事件,今(16)日首度發表水域互動教材,透過互動式教學,讓學生可以體驗不同情境,輕鬆學習水安知識。記者會現場邀請到有「小美人魚」之稱的游泳女將黃渼茜,呼籲大家不要輕忽戲水的危險性,並分享自己剛進入臺大就讀時,自己的同學參加美國夏令營水上活動時溺水死亡,讓當時的她非常感慨,一位青春正盛的學生就這樣畫下生命的休止符,更顯現水安知識及自救能力的重要性。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黃渼茜也分享自己親自體驗體育署的智能科技數位教材,覺得十分有趣,不僅有各種情境故事,又可以透過互動遊戲回答問題,學到正確自救救人的水域安全知識,因此,希望莘莘學子們,都可以到體育署「學生水域運動安全網」的「水安知識站」(https://watersafety.sa.gov.tw/waterEdu/topic.html)來輕鬆玩遊戲跟學知識。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2017)的資料顯示,全世界每年約有37.2萬人溺水死亡,其中有一半是低於25歲,且溺斃是5至14歲兒童的第三大死因。同時,WHO防溺手冊中也提到,學校是一個重要教育機構,教導學齡孩童游泳及水中安全技能,體育署邀請學校可多加利用該署研發的數位教材,引導學生學習水安知識。

 

體育署表示,目前所研發的學生水域安全數位教材是超越傳統教材框架,也克服了傳統水域安全課程因師資不足、缺少場地或器材等教學限制,解決偏遠地區或無實施游泳教學學校之水域安全教育問題,這套教材可利用電子白板、電腦、電視及投影設備供課程上進行互動活動,提供全國各國小實施水域安全教育使用,期望透過水域安全數位教材教學使學生更能即時有效率將水域安全知識吸收並內化,落實水域安全教育宣導,以降低學生發生溺水之目標。

 

臺灣四面環海為典型的島嶼國家,近年來國人從事戶外水域活動意識抬頭,從事水域活動的人數亦相對攀升,相形之下民眾的水域安全知識及防溺技能略為不足,故溺水憾事時有所聞,而每一個溺水事件背後,都是一個家庭的破碎。在體育署長年推動水域教學相關計畫之下,游泳自救及水域安全已成為學校教育不可或缺的一環,並自去(109)年起積極導入數位教材強化水域安全知識宣導等,提升學生對水域安全知能之正向態度,進而改變其意象與引導正確水域安全行為。

黃渼茜選手邀請學生一同參與110年水域安全創意繪圖及創意海報設計競賽。體育署提供

體育署於109年度已依據12年國教課綱完成「救溺5步防溺10招」、「水上安全標示認知與救生衣」、「心肺復甦術」與「環境及天候評估」等10個單元,目前已上架在「學生水域運動安全網」的「水安知識站」,全國教師或民眾皆可登錄系統後,挑選適合的單元並透過饒富趣味與互動的教材影片進行教學,教學內容含括水安的知識內容、互動活動及學習評量等,學生進入學習評量點選通知單內的網址或掃描QR code後,將會出現「影片複習」、「重點摘要」、「課後評量」三大部的課後複習外,學習平台也會紀錄下學生的學習履歷。

 

體育署今(110)年更擴充「心肺復甦術-兒童水上安全及溺水求救」、「認識異物哽塞-紅綠燈好好玩」、「呼吸道異物哽塞急救法(一)-我是小小救護員」、「呼吸道異物哽塞急救法(二)-新白雪公主」、「環境及天候評估(二)- 大家來找碴」、「水邊安全及常見傷害預防方法」、「認識傷害的種類、自己受傷怎麼辦」、「同伴發生傷害怎麼辦」等8個學習單元,完善國小各學習階段的水域全教材內容。

 

痠痛貼布造成紅腫搔癢? 選擇低敏親膚設計很重要! 》

體育署在110學年度開學之際舉辦「水域安全創意繪圖及海報設計競賽」,除鼓勵全國高中以下學生踴躍參賽之外,也提供全國教師水域安全教育的資源與機會,參賽學生的繪圖及海報設計只要入選就可以獲得禮券或等值獎品及獎狀。體育署長期透過多元的水域安全策略推動,就是要喚起學生的防溺意識,改變學生對防溺觀念之態度、意向與行為,也喚起家長與學校共同建構水域安全防護觀念網絡,希望水域安全觀念扎根在學校、學生、家長及每位社會大眾心中,以期降低整體學生溺水的發生率。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