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運》帕運幕後功臣 4名護國醫療團隊

劉又銓醫師擔任我國帕運代表團防疫協調官。體育署提供

2020東京帕運順利落幕,我國代表團成員已全數返台,10名參賽選手在賽會期間的精彩表現和奮戰精神,透過轉播讓更多人看見。而賽會期間協助選手順利完賽並維持身體狀況,醫療團隊的4名成員是幕後功臣。

西藥貼布別亂貼!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我國代表團的醫療團隊包括2位醫師及2位防護員,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復健部黃雅萍醫師擔任醫療長及隨團隊醫,與桃園長庚醫院運動醫學整合照護小組運動防護師蘇玟姜一同進駐選手村,為選手提供醫療照護及運動防護。聯新國際醫院劉又銓醫師擔任防疫協調官,協助本次防疫相關業務及照護村外代表團。劉峻瑋防護員除在國內賽前集訓執行選手防護工作外,也在賽會期間擔任視障田徑選手楊川輝的陪練員一職。

蘇玟姜運動防護師為帕運選手們提供醫療照護及運動防護。體育署提供

隨隊醫師黃雅萍不僅是國內復健專科醫師,本身投入身心障礙選手照護近10年,同時也是我國帕拉林匹克運動分級中心的分級師,因此參與帕運、亞帕運等國際綜合性運動賽會,除了執行醫療勤務外,也能在遇到分級相關問題時,及時提供協助和資訊。

 

黃雅萍醫師提到:「身心障礙運動員因先天或後天的障礙因素,在競技運動時需耗費更多能量,且常併有肢體不平衡或日常生活所造成的重複性傷害,因此在照護上需要更多的經驗。如何兼顧運動員運動傷害及既有存在的重複性損傷,是隊醫在選手村內照護帕運選手上重要的職責。」

 

蘇玟姜則是這次唯一進駐選手村的防護員,與住村外的劉峻瑋分工提供選手所需的醫療防護,包括賽前貼紮、伸展及放鬆,比賽時到賽場緊盯選手狀況並做立即的提醒及處理,賽後回到選手村再協助選手治療及恢復。

黃雅萍醫師擔任我國帕運代表團醫療長及隨團隊醫。體育署提供

帕運前期因選手賽程密集,二位防護員從早忙到晚,蘇玟姜表示,雖然沒有太多吃飯和休息時間,尤其協助身障運動員的過程中,除了處理身體的狀況外,也要花更多心思帶著選手理解動作,協助視障選手熟悉環境等等,然而獲得選手的真心回饋及關心,成為她最窩心的力量。

 

由於防護員身為和選手最親近的角色,蘇玟姜也說;「不管是一般選手或身心障礙選手,我們跟他們相處的時間很多,不只要照顧他們的身體,心理方面要讓他們感受到你確實是對他好,他們信任你,就會放心把身體交給你,也會更願意分享自己的事,我們可能就成為他們傾訴的對象,替他們排解心理壓力。」

專業人士見證! 酸痛貼布有效成分直達深層更有效 》

選手登上帕運賽場,需要專業的醫療團隊共同支持,因為他們的細心守護,才讓帕拉英雄得以盡情發揮,中華民國殘障體育運動總會表示未來培訓及組團均會持續強化醫療團隊的角色,教育部體育署林哲宏副署長也表示非常感謝醫療團隊的付出,並期待國人在2020東京帕運結束後,藉由帕運選手的表現,體認身心障礙者的無限可能,攜手建立多元與包容的未來。

更多2020東京奧運報導 》

更多東奧-台灣英雄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