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110年全國登山日」活動開跑 號召全民走出戶外

110年全國登山日開跑儀式 由林務局、營建署、國民健康署、客家委員會、新北觀光旅遊局與各大登山團體攜手推動。體育署提供

為鼓勵更多民眾參與山林活動,建立多元的運動型態,並宣導及提升登山安全觀念,教育部體育署從106年起擴大推動「全國登山日」,今年度「110年全國登山日」系列活動已陸續展開,體育署與國民健康署、林務局、營建署等機關攜手透過一系列實體、線上登山活動,號召全民走出戶外,共同感受在山中行走的快意,並藉此認識我們美麗山川的面貌。

西藥貼布大揭密!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體育署呂宏進主任秘書表示近年登山健行等戶外活動蔚為風潮,體育署推行的全國登山日系列活動一直頗受民眾喜愛。在過去幾年的基礎下,本年度全國登山日系列活動原訂於6月初依序啟動,但因110年5月間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嚴峻影響,直到7月底疫情獲得控制,防疫規範才稍微鬆綁,疫情期間全民除了一起抗疫,更需要堅持運動、鍛鍊自我,而戶外登山健行活動的環境容易保持社交距離,是運動的首選。因此,本年度系列活動仍在作好防疫的前提下,由體育署攜手各機關及山岳團體規劃一系列帶狀活動,希望鼓勵大眾走出戶外,鍛鍊自我,增強免疫力。

體育署呂宏進主任秘書出席110年全國登山日系列活動啟動記者會。官方提供

本年度系列活動,在考量民眾密集使用網路的特性,並希望擴大參與族群,特別辦理3項主題線上活動,有專為校園學生族群辦理的「登山我在行」線上活動,鼓勵各級學校師生,在課餘走入山野,走向戶外;也有針對親子族群設計的「親子愛爬山」線上活動,希望親子之間能透過共同經歷登山過程,鍛鍊體能同時增進親子關係;另外設計「全民樂健行」線上活動,給愛爬山的你,呼朋引伴一起享受登山趣。各主題線上活動各有不同豐富獎品,只等大家組隊完成任務來領獎。今年也持續透過串連登山社團的方式,深化於地方辦理具特色的小型團隊登山活動,從北到南、從西到東,有輕鬆簡單、老少咸宜的步道健行,也有極具挑戰的高山縱走,活動期間總共有超過200場活動任君挑選。

 

為了提醒民眾注意登山風險,體育署今年也結合「全國登山日」推出「登山知識挑戰王」問卷調查,透過情境考題讓你快速檢核自己的登山能力,拿起手機就可輕鬆作答。此外,為了擴大提升全民登山安全知識技能,今年也和中華民國山難救助協會在全台各地辦理9場登山安全系列講座,讓參與民眾學到如何在山野之中確保自己的安全。

外景主持人楊子儀參加110年全國登山日啟動記者會分享登山經驗以及提醒注意登山安全。體育署提供

今年體育署繼承傳統,仍是以農曆9月9日的前一個周末訂為全國登山日。在110年10月16日全國登山日當天,也將於防疫的前提下由中華民國山岳協會、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同步於臺北、彰化及屏東辦理主場登山、健行活動。最後登場的是每年由三大登山團體共同辦理的全國登山社團大會師,將於10月底邀集全國登山社團,辦理推動全國登山日系列活動感恩頒獎典禮,作為登山日系列活動尾聲。

 

此外,為了響應全國登山日系列活動,農委會林務局及內政部營建署也在活動期間,於所屬林區、國家公園辦理超過20場登山健走以及知能學習活動。還有營建署、林務局、客家委員會、新北市觀光旅遊局提供「全民樂健行」線上活動,精選路線好禮送不完,以上相關資訊都可以在110全國登山日平台查詢。

 

今(3)日全國登山日啟動記者會現場,也特別邀請外景小王子楊子儀出席,楊子儀有超過六年的外景經驗,因為行腳節目的關係,他走訪了全臺各大山岳,讓登山健行不只是工作,更內化成為楊子儀的日常,現場他和大家分享爬山前的準備及攻頂的經驗談,在疫情逐漸穩定及警戒降級的現在,呼籲大家在遵守防疫措施前提下,一起走入山林,享受登山健行運動,並獲得身心靈的暢快。

 

極致舒適,無論在運動場還是城市街頭,我的第一雙釋放壓力跑鞋 》

110年全國登山日系列活動,只要民眾在期間參與各項大小活動,就有機會將MERRELL、Kawas、Fjällräven Raven、Mont bell、千沛、科正國際、歐都納、維他露、聯華食品等超過20個品牌的好禮以帶回家!更多品牌好禮,詳情可上網搜尋「110全國登山日」 (https://mountainday.twmountain.com/),歡迎全民一起邁出步伐,樂在山林、挑戰自我!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