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高雄首辦訓練運動科學計畫 東奧國手高展宏、排球楊孟樺現身體驗

東奧舉重國手高展宏(前)利用即時動作回饋分析系統,提升抓舉成功機率。高雄運發局提供

運動科學導入訓練是國際間菁英選手訓練趨勢,高雄市政府運動發展局今(110)年首次試辦運動科學輔助訓練計畫,7月起委由正修科大團隊統籌執行。運發局局長侯尊堯、高雄市體育總會理事長許文宗、名譽理事長朱文慶等人也在26日下午前往正修科大,關心舉重國手高展宏、台電女排自由球員楊孟樺進行運動科學檢測的情況。

西藥貼布大揭密!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運發局長侯尊堯表示,剛落幕的東京奧運,台灣代表隊取得獎牌數創史上最佳成績,除教練、選手的不懈奮戰,運動科學團隊亦是幕後功臣。運發局在疫情期間積極籌備運動科學輔助選手訓練,逐步打造屬於高雄的黃金計畫,希望對於備戰10月份的全國運動會的高雄市籍選手有所助益,更希望放眼下一屆全國運動會,在總體成績達到顯著提升。

高展宏(左)、顏克典副教授(右1)向運發局長侯尊堯(右2)、體育總會理事長許文宗(右3)等說明透過運科儀器輔助,可協助避免運動傷害。高雄運發局提供

就讀正修科大的奧運國手高展宏及台電女排的自由女神楊孟樺等人至該校運動負荷分析實驗室進行運科檢測,除運發局局長侯尊堯、體育總會理事長許文宗及名譽理事長朱文慶外,正修科大生創學院院長許清雲、體育室主任莊文典、休運系主任李龍淵等人亦陪同關心選手。

 

計畫主持人顏克典副教授表示,高展宏利用即時動作回饋分析系統,將抓舉時身體左右兩側施力是否平衡及時回饋給選手,提升抓舉成功機率;楊孟樺則透過等速肌力檢測,確定排球中急扣動作移動關節角度範圍的肌力表現。顏克典說,場地測試及實驗室測試的結果均會提供選手及教練,調整及擬定下階段訓練計畫。

台電女排自由球員楊孟樺(右)透過等速肌力檢測,確定排球急扣動作的肌力表現。高雄運發局提供

實地瞭解正修科大運科檢測設備後,侯尊堯等人均肯定運科計畫是未來高雄選手訓練的秘密武器。身為菁英選手,高展宏和楊孟樺都指出,透過運科儀器對於訓練確實很有幫助,亦能協助自己避免運動傷害。對於繼續披戰袍代表國家出戰,高展宏則說,也許會是亞運,也可能是下屆巴黎奧運,還是看當時訓練的狀況決定。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