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有片)》巨人少棒慶50週年 短片重現南臺灣囝仔棒球傳奇

「南臺灣囝仔棒球傳奇」影片講述50年前臺南巨人少棒榮獲世界少棒冠軍的感動時刻。摘自「南臺灣囝仔棒球傳奇」影片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為慶祝臺南巨人少棒榮獲世界少棒冠軍滿50週年,由臺南市政府指導、工研院主辦,崑山科技大學、臺南市協進國小協辦的「巨人少棒50週年-南鋒再現」系列紀念活動現正進行中,今天再推出一支「南臺灣囝仔棒球傳奇」影片,邀民眾一起來回顧,重溫瘋棒球的感動時刻。

 

臺南市長黃偉哲表示,第一代巨人少棒不只為當年的臺灣拼得一座世界少棒冠軍,對於臺灣棒壇的傳承也深具意義。這些南臺灣的囝仔,葉志仙、徐生明、涂忠男、陳金鉛等人後來都繼續在棒壇上努力,也帶領出一批又一批的棒球好手。

前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系副教授許賢瑶,主動提供珍藏50年的期刊與雜誌。 雜誌封面人物為巨人少棒主投許金木。許賢瑤提供

曾是巨人少棒投手的吳誠文,現為工研院協理兼南分院執行長強調,運動不只是競技,而是文化的一部分。把運動當成文化的一部分,讓運動文化可以幫助產業創造更多運用的機會。他更認為,以臺灣的科技產業實力,不發展運動科技產業是很可惜的。

 

從1972年到1996年間,來自臺灣各地的棒球小將們也受到巨人少棒的激勵,繼續拼出15次的世界少棒冠軍、五次三冠王;陳金鋒、郭泓志、王建民這些臺南囝仔更打進了美國大聯盟。臺南市作為棒球城市,希望藉由「巨人少棒50週年-南鋒再現」系列及科技棒球推展,和民眾一起分享榮耀感動的回憶,也希望繼續閃耀棒球的光與熱。

民眾主動提供珍藏50年,報導第一代巨人少棒的雜誌。內容清晰可見巨人少棒小將許金木、徐生明、李文瑞、吳誠文。許賢瑤提供

研考會戴偉峻主委表示,「巨人少棒50週年-南鋒再現」粉絲團,近日推出了尋找老球迷線上活動,勾起不少民眾的回憶,紛紛留言分享當年的感動和與有榮焉,也有球迷分享珍藏保存了50年的新聞剪報、簽名球、獎牌,更有球迷分享與當年主投許金木同班的畢業紀念冊。雖然己經過了50年,但巨人少棒奪冠那一刻,卻在許多人心中留下鮮明難忘的回憶。這次主辦單位也特別剪輯了一支「南臺灣囝仔棒球傳奇」影片,邀大家再次欣賞巨人少棒風采,以及奪冠回國後全民歡騰的熱鬧景象。

 

「巨人少棒50週年-南鋒再現」系列紀念活動,獲得達麗建設、福爾摩沙遊艇酒店、東陽實業及亨達模具等多家在地臺南廠商的贊助支持。第二波線上活動「尋找巨人少棒小將」也將於8月20日起推出,巨人少棒小將當年的照片搭配關鍵提示輪番登場,邀民眾一起來猜猜看照片中的人物是哪一位球員,藉由趣味方式和球迷們分享巨人少棒小將當年的英姿。

西藥貼布別亂貼!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1971年雜誌報導第一代巨人少棒選手,參加世界少棒賽的前哨戰—遠東區少棒大賽。令人難忘小將們童稚的臉龐。許賢瑤提供

除了線上活動之外, 主辦單位將於8月28日至29日13:00至17:30、9月4日至5日14:00至18:00,分別於臺南市安平古堡「熱蘭遮城博物館前廣場」及「新營文化中心廣場」 舉辦「巨人少棒世界冠軍50週年-科技棒球體驗」實體活動,歡迎民眾前來欣賞巨人少棒的歷史紀念文物、參加科技棒球的實境投打體驗。詳細活動內容與辦法,請密切注意「巨人少棒50週年-南鋒再現」粉絲團。

更多棒球報導 》

更多其他棒球新聞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