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島》承載世代智慧與精神勇敢前行 蘭嶼黑潮勇士乘拼板舟環島挑戰

自蘭嶼的達悟族勇士張士凱等人出發環島。官方提供

環島是不少人的夢想清單之一,除了徒步跟單車,還能用什麼方式完成這個熱血壯舉呢?來自蘭嶼的達悟族勇士張士凱,曾與已故導演齊柏林導演約定,要透過直升機空拍拼板舟環台的畫面,讓更多人看見台灣壯闊之美。雖然齊導不幸遇難,張士凱仍信守約定,在本月12號與族人一起划拼板舟從台東長濱出發,經過台灣西岸到屏東完成環島夢想,預計18日將抵達台北。

專業人士見證! 酸痛貼布有效成分直達深層更有效 》

黑潮勇士。官方提供

短短幾天的旅程,黑潮勇士得到許多朋友的熱情回響,其中包含來自夏威夷的Arthur Wierzchos,他對於黑潮勇士們打算以環島方式展開文化交流感到非常敬佩,這樣的想法和他家鄉的原住民族如出一轍,可見勇於挑戰的海島精神是不分國界的。

黑潮勇士出發。官方提供

張士凱的童年記憶被大海和拼板舟佔據。父親和爺爺都是部落知名的造舟人,從小就在父輩的影響下,耳濡目染接觸拼板舟製作工藝。然而從上山取材、粗胚、雕刻到使用五爪貝燒製的貝灰和紅土繪製圖紋,有許多繁瑣的過程和細節,要成為優秀匠人除了不斷練習以外,也仰賴長輩的經驗傳承。打造一艘拼板舟往往要花上好幾年的時間,且從前置作業開始到完成造舟,整個過程都要保持「低調」,不能對外張揚,因為「謙卑」是蘭嶼文化中非常重要的精神價值。然而從80年代開始,年輕的達悟族人外移到台灣尋找更多的工作機會,不但讓拼板舟工藝面臨斷層,也讓許多族人不再願意遵循傳統海上禁忌,這讓留在島上的張士凱決心要為蘭嶼文化發聲。

拼板舟和蘭嶼的傳統文化息息相關。官方提供

拼板舟和蘭嶼的傳統文化息息相關,代表著達悟人的生活哲學和態度,船體木材全部取自於島上,不同品種的木材作用於船體不同區域,在砍伐的同時也會種下一顆新的樹木,這是族人對大自然的尊重和永續經營的理念,而船身描繪的黑、白、紅三色圖騰是達悟族的傳統色彩,分別代表尊貴、熱情和海浪。傳統上,在完成一艘拼板舟後就不會再輕易打造另外一艘船,因為「拼板舟下的漁場,是我們最豐富的寶藏。」,這是對大自然及祖先的感恩,也是資源永續的最佳體現。

黑潮勇士出發。官方提供

拼板舟不大,卻承載著達悟族人世代與海共存,所傳承的歷史和智慧,富有傳統色彩的海洋禁忌,與其說是束縛,其實是尊重大自然、謙卑的生活哲學。這趟航行不只是圓張士凱環島夢還有他跟齊導的約定,更希望能鼓勵所有台灣人,用「永不放棄」的海島精神勇敢前行。黑潮勇士的環島之旅還有四分之三,有興趣的民眾可以到臉書粉專「黑潮勇士 壯闊台灣」為他們加油!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