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後東京奧運線上論壇落幕 3天150人爭搶報名感受到熱潮

後東京奧運線上論壇大合照。官方提供

後東京奧運線上論壇假今日(17日)於清華大學開講,主辦的運動事業與政策中心邀請了七位貴賓分別就我國體育運動的三大主軸,包括競技、全民及產業等未來發展方向進行探討,主辦的黃煜教授特別提到這七位成員都是來自各領域的佼佼者,包括競技發展、運動員生涯教育、法治、奧林匹克教育、運動行銷、運動傳播及體育行政等,本次論壇受到許多關心運動的朋友熱烈迴響,不到三天就有超過150位報名完成。

專業人士見證! 酸痛貼布有效成分直達深層更有效 》

 

投身棒球運動半世紀的林華韋教授,針對國內運動競技與制度的演變,提出近年的國訓中心硬軟體整建及針對頂尖運動員量身打造的黃金計畫在這次東京奧運看到成效,加上運動訓練的科學化也間接協助教練及選手的訓練與參賽,東京奧運黃金計畫的重要推手之一 - 高俊雄校長(前體育署長)也談到這次的黃金計畫重點是選訓制度的調整,以往都是在奧運舉辦當年才確認出賽名單,但這次在雅加達亞運時就提出計畫。而運動員在穿金戴銀之前其實要面臨諸多挑戰,中華民國運動員生涯規劃發展協會曾荃鈺理事長就提出三點,包括運動場上的勝利畢竟是少數,在面對學習、挫折前,面臨到的是超乎想像的運動訓練及參賽投入時間,會使運動員失去諸多的學習機會,還有就是運動生涯的黃金時間非常短暫,而我國的競技選手多半從學校體育班到大學體制的長期培訓,如何提供運動員更符合需求的教育是重點工作。

後東京奧運線上論壇大合照。官方提供

有德國留學經驗的林佳和教授體會了德國全民運動推廣的經驗後,提出競技運動全民化的觀點,強調提供一般民眾更多運動參與所需要的硬軟體資源是關鍵,如學校運動設施的開放使用,並搭配運動社團運作提供專業的指導與教育。許立宏教授提出現代奧運會扮演的是觸媒角色,對於城市發展、組織治理、知識開發、環境永續等都具有實體助益,同時,運動無形的正向價值,包括挫折忍受力、人際關係開發、團結合作的精神都是要透過參與運動才得以落實,這也是運動推廣者必須要思考與重新論述的運動價值,深度的運動生活文化才得以普及。而參與運動傳播媒體超過三十年的現任法斯博整合行銷傳播股份有限公司張致平執行長特別提到這次的奧運轉播看到了「榮景」,光是女子羽球金牌戰的收視人口就接近700萬,特別是女性族群,從青少女到家庭主婦都是運動節目的新生力軍,堪稱是「女力當道」。

 

這次的奧運風潮帶動全民瘋運動是事實,展逸國際企業集團張憲銘董事長表示依照過往類似大型賽事的經驗,這股熱潮大概可以維持二至三個月,透過賽事或運動員的結合對於企業形象及產品知名度會有幫助,但是能夠反映在市場的銷售或業績是一大考驗,因此,如何持續推動亮點賽事及提供運動員展現運動天分的舞台是關鍵。張執行長也以媒體觀點指出,持續性的亮點賽事有助於提升運動員的媒體能見度,畢竟,運動員要同時與許多網紅及演藝人員瓜分媒體影視產業。此外,張憲銘董事長也提到運動員在運動場上發光發亮之際就會有許多媒體邀約及商業代言活動,相關事務也需要熟悉經紀事務的團隊協助之,當然,搭配運動員的生長背景、個人嗜好及社會關懷等建立個人化運動品牌也是經紀事務的重點,而林華韋教授特別提醒運動員在功成名就之際必然不能忘記投入運動的「初心」。

後東京奧運線上論壇引言人合照。官方提供

擔任結論的高俊雄校長(前體育署長)特別指出這次奧運受到新冠肺炎影響能夠順利落幕實屬不易,特別是五方代表協商決定,包括國際奧委會、日本政府、東京奧運籌委會、東京都以及帕拉林匹克委員會等進行重大議題討論,展現出優越的領導能力。

 

西藥貼布別亂貼!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辦理論壇的運動事業與政策中心表示這次在很短的時間就邀請了在體育運動不同領域的精英成員,這也顯示了這些運動界意見領袖對於體育運動事務的高度熱忱,只是受限於時間不足,未能進行雙向溝通有些可惜,但運動事業及政策中心仍將持續就政策的制定及討論建構可永續性的溝通平台並讓政府、企業及民眾感受運動的正能量,就如同前南非總統曼德拉提到的「運動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更多2020東京奧運報導 》

更多東奧-綜合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