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受迫出走的白俄田徑選手 拍賣獎牌支持遭到鎮壓的運動員

白俄田徑選手齊瑪諾絲卡賣獎牌來支持那些跟她一樣的白俄選手。法新社

【詹健全/綜合報導】因為在東奧期間於IG批評教練而受迫到波蘭尋求庇護的白俄羅斯田徑正妹齊瑪諾絲卡亞(Krystsina Tsimanouskaya),正在網路上拍賣2019年歐洲賽銀牌,以支持那些跟她一樣成為當局逼迫的運動員。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白俄羅斯隊官員於8月1日違背她的意願將24歲的齊瑪諾絲卡亞帶到了東京羽田機場,這是她原訂要參加200公尺比賽的前一天;但她拒絕登上回家的航班,此後一直在波蘭尋求庇護,擔心如果她回到白俄羅斯,她的安全就會受到影響。

 

白俄羅斯體育團結基金會是一個支持因政治觀點而被判入獄或被邊緣化的運動員的組織,該組織週一表示,應齊瑪諾絲卡亞的要求拍賣這枚獎牌,以支持「遭受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政權行為迫害」的白俄羅斯運動員。

 

截至週一早上,該獎牌在eBay上的出價已達到5,200美元(約14.6萬台幣)。

 

白俄總統盧卡申科被指控在一年前舉行的總統選舉之後策劃了對示威者和反對派人士的前所未有的鎮壓,批評人士宣稱該選舉受到操縱,但盧卡申科否認選舉舞弊,最後鎮壓影響了許多精英運動員,其中一些人因參加街頭抗議而被判入獄。

 

在基金會發表的一份聲明中,齊瑪諾絲卡亞表示,她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舉行的2019年歐洲運動接力賽中獲得的銀牌具有特殊的意義。「這些比賽對我來說非常重要,因為它們是在主場舉行的,」她說:「很多人,包括我的家人和親戚,都來為我加油。」

 

上周五,國際奧會(IOC)下令脅迫齊瑪諾絲卡亞的兩名白俄羅斯官員,包括田徑總教練莫伊塞維奇(Yuri Moisevich)·和官員希馬克(Artur Shumak)都取消兩人的參賽資格,隨即把這兩人送回白俄羅斯,表態站在選手這邊。

更多2020東京奧運報導 》

更多東奧-綜合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