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患先天性貧血症 「牛下女車神」李慧詩奪下暌違9年的奧運獎牌

香港車手李慧詩奪下等待9年的奧運獎牌。法新社

【詹健全/綜合報導】34歲又有「牛下女車神」封號的香港車手李慧詩,今在東奧最後一天自由車女子爭先賽中搶下1銅,這也是李慧詩繼2012年敦奧競輪賽之後奪下的第二面奧運銅牌,但很少人知道,這位「香港女車神」不僅患有先天性貧血症且還曾摔車到成為輕度傷殘人士。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今年已 34 歲的李慧詩曾在2012年倫敦奧運奪銅,為香港史上第三面奧運獎牌,更三度在世錦賽的爭先賽及競輪賽贏得金牌,成為香港首位獲得超過一件「彩虹戰衣」的運動員,今年她也第8次當選香港傑出運動員,並6次奪「星中之星」,等於是香港自行栽培出來的自由車女車神。

 

但李慧詩其實患有先天性貧血症,自小體質就比同齡人差,每次高強度訓練後都需要大量時間休息。同時,李慧詩自小家境清貧,因為從小在牛頭角下邨長大,後來被譽為「牛下女車神」,她父親以小販工作賺錢養育三兄妹,家中小孩也需要擔任助手,其中李慧詩便是負責賣紙巾的工作。

李慧詩確定奪銅後教練相擁慶祝。法新社

不過身體及經濟問題並沒有阻礙李慧詩的單車之路。從小就被挑選加入田徑隊,中三時更已獲得香港單車聯會挑選成為培訓運動員;會考畢業後,她便正式展開職業單車手的生涯。但是2006 年一次公路訓練期間,當時年僅18歲的李慧詩為了避開突然衝出來的小狗而摔車,導致左手嚴重骨折,因康復情況不理想,三度手術後才復出,但至今左手腕仍不能正常扭動,屬輕度傷殘人士。

 

但即便如此,李慧詩在2010年廣州亞運打破亞洲紀錄奪得1金1銅;2012年倫敦奧運首度參賽就奪下女子競輪銅牌;但2016年里約奧運,李慧詩在女子競輪次圈賽事中摔車受傷,不僅競輪出局,最後只能負傷搶到女子爭先賽第6;李慧詩終於在今年東奧才重溫等待了長達9年的奧運獎牌。

更多2020東京奧運報導 》

更多東奧-自由車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