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13年前是衣索比亞難民 今晚化身成荷蘭猛女挑戰奧運紀錄

哈桑今晚女子1萬公尺要挑戰第三面獎牌紀錄。法新社

【詹健全/綜合報導】13年前她不過是一位衣索比亞難民,但今晚她可能在奧運留名青史。已經摘下1金1銅的荷蘭28歲長跑名將哈桑(Sifan Hassan),即將在今晚6點45分舉行的女子1萬公尺決賽中挑戰紀錄,如果哈桑成功拿牌將成為奧運史上首位在1500、5000和1萬公尺都拿到獎牌的選手。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很多人認為我瘋了,我想我真的瘋了!」哈桑在周五拿下1500公尺銅牌後,再把她的眼光瞄向了今晚女子1萬公尺的獎牌,在奧運史上還沒有人能同時拿下中長距離和兩項長距離比賽的獎牌,因為,這等於必須讓哈桑在9天內比完6場賽事跑完24.5公里。

 

哈桑出生於衣索比亞,15歲那年成為難民輾轉逃到荷蘭當起護士並且學習跑步,沒想到她在本屆東奧展現出驚人的韌性。30日她先跑完5000公尺預賽,8月2日她不得不上午先跑1500公尺預賽,晚上跑5000公尺決賽,而且在1500公尺預賽還發生跌倒,但她立刻爬起來還是拿到準決賽資格,並且在晚上5000公尺決賽拿下金牌。

 

回憶當天的情況,哈桑說:「相信我,這太可怕了,但有時我認為壞事就是好事,當我跌倒時,我對自己說,好吧,生活並不總是如你想要的方式發展,在那之後,我感覺自己像是個喝了20杯咖啡的人,我沒辦法讓自己冷靜下來。」

 

12小時後,哈桑疲憊不堪的站在5000公尺的起跑線,她說:「賽前我甚至不在乎,我實在太累了,我不會贏得比賽,這不是我的一天。」但最終哈桑爆冷以14分36秒79奪金,哈桑賽後還開玩笑的說:「我太累了,沒有咖啡,我永遠也不會成為奧運金牌,我需要所有的咖啡因。」

更多2020東京奧運報導 》

更多東奧-田徑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