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毛澤東徽章護不了身反招禍 金牌組合鐘天使/鮑珊菊遭調查

金牌組合鐘天使/鮑珊菊因身上的毛澤東徽章而遭到國際奧會的調查。法新社

【詹健全/綜合報導】在東奧自由車女子團體爭先賽打破世界紀錄摘金的中國組合鐘天使/鮑珊菊,因為在頒獎典禮時外套別著毛澤東的徽章,國際奧會正在「調查」可能違反其不能有政治動作規範的行為。

貼布涼感退去後痠痛依舊? 因為成分沒有達到真皮層! 》

 

鐘天使/鮑珊菊在頒獎儀式中於白色外套上別著毛澤東的紅色徽章特別顯眼,但沒想到此舉卻讓兩人遭到調查。因為根據《奧林匹克憲章》第50條:「任何奧運場館、場館或其他區域都不允許進行示威或政治、宗教或種族宣傳。」

 

國際奧會在東京奧運會前三周放寬了規則,允許運動員「表達」「不具有破壞性」和「不直接或間接針對個人、國家、組織和/或其尊嚴」。

 

然而,國際奧會上月重申,在比賽或官方儀式(包括頒獎典禮)期間不允許使用這些表達方式。雖然國際奧會從未定義過所謂的「政治宣傳」,但兩名中國選手身上別了一位有爭議性的政治領袖的別針,似乎符合「政治宣傳」的禁令。

 

國際奧會發言人亞當斯也透露,國際奧會已經聯繫了中國奧會,要求他們報告這起事件的有關情況,「因此,就目前進度,我們正在追查中國那邊的說法。」

更多2020東京奧運報導 》

更多東奧-自由車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