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田徑連日打破世界紀錄祕密? 專為速度打造的高速賽道

今年東奧田徑場跑道的祕密。法新社

【詹健全/綜合報導】東奧田徑賽連日迭創世界紀錄,讓今年田徑場內熱鬧非凡,英國《電訊報》解析原來今年國立競技場的田徑場跑道是專為提升速度而設的跑道。

輕盈、透氣、防水,一體化極地豹豹鞋讓你無懼各種挑戰! 》

 

今年東奧田徑剛進行前6天繳出不錯的佳績,其中在男女400欄都有絕佳表現,男子400欄中挪威名將沃爾霍姆(Karsten Warholm)將他自己保持的世界紀錄再縮短0.76秒;而在女子400欄中更猛,美國年僅21歲的麥勞克林(Sydney McLaughlin)與衛冕冠軍穆罕默德(Dalilah Muhammad)雙雙飆破世界紀錄。

 

女子100公尺湯普森(Elaine Thompson)則創下了史上第二快的紀錄;而在女子800公尺決賽中,19歲的穆安信(Athing Mu)、霍德金森(Keely Hodgkinson)分別打破了美國和英國紀錄。

 

據英國《電訊報》報導,為這條跑道設計的是是義大利公司Mondo,宣稱這條跑道是歷史最快,可以為選手提供1%到2%的性能優勢。

 

Mondo共曾設計過12條奧運賽道,該公司宣稱,過去20年中所有破世界紀錄的賽道,有一半以上都是他們所設計的。

 

讓這條跑道如此特別的原因,跑道的頂層包含橡膠顆粒,而下層有小氣袋,兩者結合以確保為運動員提供減震元素,同時也為他們提供更大的能量回報。設計師將其稱為「蹦床效應」。

更多2020東京奧運報導 》

更多東奧-田徑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