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拒絕被逼返國的白俄田徑正妹 獲人道簽證後今飛離東京

白俄羅斯的24歲田徑正妹齊瑪諾絲卡亞因批評教練,如今無法回國。摘自白俄羅斯的24歲田徑正妹齊瑪諾絲卡亞IG

【詹健全/綜合報導】受逼迫一度要被帶回白俄羅斯的24歲田徑正妹齊瑪諾絲卡亞(Krystsina Tsimanouskaya),今證實在獲得波蘭人道簽證下,今早已經登上飛往維也納的班機離開東京,這起事件才暫時告一段落。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一位機場官員透露,齊瑪諾絲卡亞原本預計要飛往華沙,因為波蘭已經基於人道主義銾給她簽證,但她卻最後一刻改變了目的地飛去維也納。

 

齊瑪諾絲卡亞離開前向媒體透露,她的行為並不是政治抗議,「我愛我的國家,我沒有背叛國家。」她說:「這是關於我們的官員在奧運會上所犯的錯誤。」

 

上周,齊瑪諾絲卡亞因為在IG上批評她的教練安排她跑1600公尺接力卻沒跟她溝通,最後被迫退出200公尺預賽且收拾行李要被提前遣送回國,最終她在羽田機場向機場警員求援才讓這起事件曝光。

 

齊瑪諾絲卡亞在受到東京警方保護後被轉送到波蘭駐東京大使館,在那裡她一直待到今天才前往羽田機場。

 

白俄羅斯說,由於她的情緒狀態,她被排除在國家隊之外;但齊瑪諾絲卡亞表示,她沒有任何心理健康問題,也沒有與選手村的醫生進行過任何交談。

 

她說,當球隊官員要她離開奧運時,她感到很驚訝,因為她「沒有說任何政治問題」,並補充說她想回到白俄羅斯,「當我知道它是安全的......也許我能在五年或十年後回去。」

 

國際奧委會(IOC)已對有關白俄羅斯試圖強迫齊瑪諾絲卡亞回國的指控展開正式調查。「我們需要確定全部事實,這可能需要時間。」國際奧委會發言人馬克亞當斯說。「與此同時,我們首先關心的是運動員。」

 

國際奧委會已要求白俄羅斯國家奧委會在周二前提交有關該事件的報告。

 

齊瑪諾絲卡亞的丈夫席丹尼維奇(Arseniy Zdanevich)也已逃離白俄羅斯,目前在烏克蘭。他秀露夫婦倆從未參與過政治活動,如果他們不面臨刑事指控,他們將返回白俄羅斯。

更多2020東京奧運報導 》

更多東奧-綜合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