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波蘭「人道救援」發簽證給白俄選手 奧運時期脫離迫害選手不在少數

▲齊瑪諾絲卡亞已得到波蘭簽證。(圖/翻攝自IG)

記者張曜麟/綜合報導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白俄羅斯24歲田徑好手齊瑪諾絲卡亞(Krystsina Tsimanouskaya)日前因為在IG批評教練,被迫退賽強制返國,不過齊瑪諾絲卡亞卻擔心「被消失」,已經尋求警方協助,而現在波蘭外交部已經向齊瑪諾絲卡亞發出簽證,目前她人已經在東京的波蘭大使館。

 

齊瑪諾絲卡亞主攻100公尺以及200公尺,不過先前她卻被要求強制參加毫無經驗的4X400 接力,並在IG發文批評教練,「我想證清我的立場,因為還沒有任何教練來試圖了解我的情況,如果他們提前來找我,解釋整個情況並知道我是否可以跑400公尺,我就不會做出如此激烈的反應。」

 

此文一出,齊瑪諾絲卡亞不僅原先200公尺預賽被迫退出,更被白俄羅斯要求強制返國,若不服從將失去國家隊身份,更要承擔其他後果,而她被帶到機場後,立即向機場員警尋求保護,國際奧運也已經介入調查,現在他已經進入了東京的波蘭大使館,根據波蘭外交部高層透露,基於人道主義,他們已經向齊瑪諾絲卡亞發放了簽證,她也已經向外界報了平安。

 

白俄羅斯目前依舊是獨裁政府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執政,過去當地人民因為質疑他選舉舞弊,進行大規模示威,結果造成多人死亡還有被捕,而白俄羅斯奧委會總裁,正是盧卡申科的長子,這也是齊瑪諾絲卡亞不敢回國的原因,深怕自身安危。

 

極致舒適,無論在運動場還是城市街頭,我的第一雙釋放壓力跑鞋 》

其實在奧運時期脫離迫害的選手不在少數,甚至是一生僅有的一次機會,過去在2012年倫敦奧運,非洲克麥隆、蘇丹等地15名運動員失蹤,而其中有幾人在英國申請庇護;在更早期的1956年墨爾本奧運,匈牙利多名選手得知蘇聯在布達佩斯鎮壓了匈牙利革命後,也都紛紛叛逃。

更多2020東京奧運報導 》

更多東奧-田徑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