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美國鉛球銀牌「綠巨人」舉X抗議 曾有自殺傾向勇於出櫃但恐遭處份

桑德絲雙臂交叉,成為今年東奧首例。法新社

【詹健全/綜合報導】東奧出現首例選手抗議事件!田徑女子鉛球銀牌得主、比賽染著紫和綠色頭髮嘴上帶著「綠巨人」口罩的桑德絲(Raven Saunders),在頒獎台上用手交叉擺出一個「X」字表態示威,雖然美國奧委會表態支持,但恐面臨國際奧會的處份。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針對上屆里約奧運出現太多選手擺pose做出示威抗議動作,今年國際奧會元月制定了第50條準則,「在任何奧運場館、場館或其他區域,均不得進行任何形式的示威或政治、宗教或種族宣傳。」但在東奧前才修改同意在賽前,例如美國女足的單膝下跪或賽後的新聞記者會才能表態,原則上頒獎典禮都不允許做任何形式的抗議動作。

桑德絲戴著「綠巨人」口罩上場。法新社

但桑德絲在頒獎典禮上做出,以兩臂交疊擺出X字手勢抗議,稱是為了受壓迫的人而這麼做。她表示,「她表示:「這個手勢是所有受壓迫人士相遇的路口。我想向所有黑人大叫,也向所有LGBTQ社區吶喊,也叫喚所有正處理於心理健康問題的人」。

 

公開出櫃的桑德絲透露,在2016年里約奧運後,2018年因為心理問題一度想結束自己的生命,她感到無法擺脫與之相關的壓力,幸好最後尋求心理治療師朋友才克服,並能夠與這項她取得如此成功的運動建立更平衡的關係。

http://

桑德絲今在比賽時刻意把頭髮染成染成紫色和綠色,並戴着漫威(Marvel)「綠巨人」口罩,在比賽時相當引人注意。桑德斯宣稱,她早期的時候也像浩克那樣擁有雙重人格,很難區分兩個不同的自己,很難控制「綠巨人」什麼出現,什麼時候不出現,但踏上學習心理健康在內問題的旅程後,現在已經學會如何劃分兩種人格,學會控制它,學會如何讓「綠巨人」在正確時間出現以及適時讓內心回復平靜。

 

美國奧委會以桑德絲的動作並沒有「不尊重她的競爭對手」,並沒有違反規定;但國際奧會發人言亞當斯(Mark Adams)說:「正在『調查』美國奧委會的聲明,並且我們也在與世界田徑總會聯繫。」

更多2020東京奧運報導 》

更多東奧-田徑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