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難民隊「舉重男護理師」超勵志! 舉重B組罕見的歡呼聲

 

難民隊舉重選手Cyrille Tchatchet,除了舉重選手身份外,還是位精神科護理師。(UNHCR聯合國)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東奧男子舉重96公斤級項目B組場邊出現如雷貫耳的歡呼聲,原來是來自難民隊的喀麥隆「舉重男護理師」Cyrille Tchatchet成功挺舉出195公斤,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因素,觀眾無法進場觀賽,身處B組的他更沒有獲得太多外界關注的眼光,但代表難民隊的他卻受到了來自其他代表團及運動員那認同的歡呼。

 

Cyrille Tchatchet來自非洲喀麥隆,他曾因貧窮及歧視問題罹患憂鬱症,不過自從投入舉重訓練後不但重拾自信與正常生活,更成為了職業運動員,2014年代表喀麥隆參加一個比賽後後因為對於祖國感到不安全而離去,他也很幸運在2016 年獲得英國的庇護,Cyrille Tchatchet透露,「那是個非常低迷的時期,我甚至有過想自殺的感覺」。

 

Cyrille Tchatchet參與了奧林匹克委員會的難民運動員計劃,他花了五年時間打破了多項英國舉重記錄,他在參加奧運前保有抓舉155公斤、挺舉190公斤兩項記錄,而31日的奧運五環殿堂,他除了抓舉平了自己記錄外,挺舉195公斤、總和350公斤都讓他成為英國96公斤級的三項紀錄保持人。

 

除了職業運動員的身分外,Cyrille Tchatchet更是一位精神科的護理師,英國密德薩斯大學身心護理學位畢業的他,希望透過自己獨特的經歷幫助其他需要治療的人,「可以回饋社會,我感到非常感恩」,Cyrille Tchatchet說道,至於如何兼顧這兩個身份,他表示,「他現在仍保有精神科護理師身份,我以這工作為傲,一年前我從倫敦的醫院轉往社區工作,這也讓我可以可以兼顧護理師工作及舉重運動。

更多2020東京奧運報導 》

更多東奧-綜合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