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克服先天脊椎側彎 張雨霏單日連破紀錄為中國添2金

張雨霏將成為中國泳軍的一姐。摘自東奧官方推特

【詹健全/綜合報導】因為中國一哥孫楊無緣參賽下,原本今年中國東奧中國泳軍被看淡,但今卻在23歲女將張雨霏、這名患有先天性脊椎側彎的神奇演出下,先在女子200蝶游破破奧運紀錄奪金,接著又在女子800自接力中再破世界紀錄後單日就飆下2金,突破中國泳軍今年東奧零金的夢靨。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張雨霏以2分04秒89排名第1晉決賽,接著在今天女子200蝶決賽中再度以一路領先表現下,以2分03秒86打敗兩名美國女將,不僅打破由中國焦劉洋在2012年敦奧創下的奧運紀錄2分04秒06,並且幫中國奪下今年東奧游泳的首金。

 

不僅如此,張雨霏在稍息過後,立代與隊友一同參加女子800自接力賽,中國楊浚瑄、湯慕涵、張雨霏和李冰潔組合在澳洲威脅下合力游出7分40秒33,再刷新由澳洲在2019年創下的世界紀錄7分41秒50,為中國再添下1金。

 

張雨霏單日為中國泳軍進帳兩金也讓她躍登為中國游泳新一姐,張雨霏的父母親都是游泳教練,從3歲剛開始會跑就接觸游泳,但張雨霏遺傳了父母親的優良基因,5歲就已經進了徐州市游泳隊,13歲進入江蘇省隊,14歲首次出征世界大賽就拿下1銀1銅。

張雨霏只有23歲。摘自張雨菲微博

但隨著訓練量愈來愈大後,張雨霏發現身體不對勁,去醫院檢查後才發現她的脊椎有先天側彎的問題,因此,上肢力量有限,引體向上只能負重15公斤,但僅僅用了半年時間經過訓練調整後就已經能負重40公斤。

 

另外,在2017年世錦賽前,張雨霏在跳台訓練時不慎跌倒,小腿被削掉一大塊肉,最後縫合了8針,但張雨霏只養傷11天就重回訓練,她的小腿上裹著厚厚的紗布,下水後不可避免造成了傷口的感染,但倒是張雨霏帥氣的說:「沒事,起來後消毒一下,風吹一吹,太陽曬一曬就好了!」

更多2020東京奧運報導 》

更多東奧-游泳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