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超幼齒奧運冠軍 年僅13歲滑板金牌破日本紀錄

年僅13歲的西矢椛奪下滑板金牌。摘自東奧官方推特

【曾裕偉 綜合報導】回想一下13歲的你,當時在做什麼呢?來自日本的西矢椛(Momiji Nishiya)與巴西的里爾(Rayssa Leal)正在炎熱的夏天,在東京奧運滑板項目競爭獎牌。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滑板是東京奧運今年新增項目,成功吸引年輕族群對奧運的關注,女子組滑板街式賽上演西矢椛與里爾兩位年僅13歲的選手金牌之爭,最終15.26分拿下金牌,同時她以13歲10個月的年齡摘冠,打破日本及亞洲最年輕奧運冠軍紀錄,此外銅牌由來自日本且16歲中山楓奈取得,三位獎牌得主年紀總和僅42歲。

只有13歲的西矢椛奪金。摘自東奧官方推特

滑板影響已遍及許多文化領域,包含音樂、藝術及時尚潮流,都以看到滑板帶來的重大影響力,年輕世代也見證滑板從南加州的小社區,一路發展到奧運會殿堂,帶給許多年輕人極大震撼力。此次奪金的西矢椛在7歲便開始接觸滑板,與雙親共同練習,並且自行研究國外選手影片,讓西矢椛的實力不斷精進,曾在2019年X Game獲得銀牌。

 

雖然預賽西矢椛曾發生失誤,不過在決賽反而表現更沉穩,一舉擊退強敵里爾,擁有甜美笑容的里爾其IG追蹤人數高達161萬人,而網友對此次東京奧運滑板項目,大多認為對奧運發展正面效應,也顯示超過百年歷史的奧運,需要更多年輕元素為全球最高體育賽事殿堂注入新活力。

更多2020東京奧運報導 》

更多東奧-競技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