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天賦異秉更努力 最年輕登山車天才皮卡克制霸東奧

最年輕登山車天才皮卡克制霸東奧。法新社

【曾裕偉 綜合報導】無論公路車、越野公路車或越野登山車,在自行車壇以「多刀流」身份出賽的英國好手湯姆.皮卡克(Tom Pidcock),年僅21歲就在自行車多個項目摘金奪冠,此次東京奧運「僅」代表英國在男子越野登山車項目出賽,最後不負眾望順利摘金,這是英國史上第一面越野登山車的奧運金牌。

西藥貼布大揭密!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皮卡克在今年五月練習時,因發生嚴重車禍,讓他必須休養停止訓練,一心想在東京奧運摘金奪冠的皮卡克,康復後旋及展開艱苦的訓練,希望可以在最短時間內,將狀況調整至最高峰。此次東京奧運出發前,皮卡克便直言來東京就是要奪金,沒有其他的想法。

 

皮卡克要與全球頂尖好手在七圈、單圈4.1公里賽道一較高下,其中賽道的陡坡處是發動攻擊的絕佳地點,開賽後皮卡克就與上屆冠軍尼諾.修特(Nino Schurter)保持領先,同時荷蘭好手馬修.范德波爾(Mathieu van der Poel)與馬帝亞斯.佛呂克格爾(Mathias Flueckiger)也在領先集團內,然而,范德波爾的摔車失誤,斷送他搶下金牌的機會。

 

當賽事來到中段第三圈時,修特、皮卡克與佛呂克格爾保持共同領先,但在進入第四圈時,皮卡克決定發起攻擊,並且在第五圈再加強攻勢,順利拉開他與修特及佛呂克格爾的差距。領先在前的皮卡克順利保持節奏,並依循自已騎乘路線,最終率先抵達終點。在皮卡克身後的佛呂克格爾摘下銀牌,而老將修特則在最後被西班牙選手大衛.瑟拉諾(David Serrano)反超,與獎牌絕緣。

皮卡克拿下英國史上第一面越野登山車的奧運金牌。摘自皮卡克IG

「能夠一圓奧運金牌美夢,這一切真的太瘋狂了」皮卡克賽後如此表示,他更進一步指出,在摔車過後,就沒有參加任何一場比賽,只能透過艱苦的訓練找尋感覺,雖然知道自已的狀況不錯,但沒有透過比賽驗證,出發前心中難免不踏實。四天過後,正好是皮卡克的22歲生日,他也成為奧運越野登山車項目最年輕的金牌得主,這無疑是他最棒的生日禮物。

更多2020東京奧運報導 》

更多東奧-自由車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