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體操「鋼鐵媽媽」出局仍獲全場掌聲 8屆奧運3支國家隊傳奇走入歷史

「鋼鐵媽媽」丘索維金娜在全場掌聲中揮淚告別。法新社

【詹健全/綜合報導】東奧體操今天出現令人感動的一幕,烏茲別克的46歲「鋼鐵媽媽」丘索維金娜(Oksana Chusovitina)雖然在女子跳馬中無緣決賽,但她在完成賽事後,在空曠的場地內,卻仍然獲得所有選手、志工的起立鼓掌,向她8屆奧運先後代表過3支國家隊的傳奇致敬。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46歲丘索維金娜彷彿是近30多年體操界的「活傳奇」,今她在女子跳馬只獲得14.166分後,卻定無緣決賽後,雖然場地內因疫情影響而沒有觀眾,但她仍如英雄般接受所有人的祝福退場,丘索維金娜激動與教練相擁而泣,她說:「這是喜悅的淚水,因為有這麼多人支持我!」

丘索維金娜與教練相擁而泣。法新社

儘管錯過了跳馬決賽令人失望,但丘索維金娜認為,她一生的成就超過了她在東京的成績。她說:「我一直在為事情在這裡結束做準備,但不可能完全準備好結束你的職業生涯」。

「鋼鐵媽媽」丘索維金娜為了治療重病兒子遠走他鄉。摘自丘索維金娜IG

丘索維金娜13歲就成為蘇聯體操全能冠軍,1991年成為世界冠軍,蘇聯解體後,她從1996年開始代表烏茲別克出賽,但曾丘索維金娜為了治療兒子阿歷希爾(Alisher)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暫時轉投德國,因為當時只有德國科隆具樂部願意為她支付高昂的醫藥費,她只得在2008、2012年代表德國參加奧運,一直到2016年重新代表烏茲別克出賽,在1992年巴塞羅納奧運會上獲得團體金牌和2008年北京奧運跳馬銀牌。

 

丘索維金娜曾經在2012年倫敦奧運宣布退休,但僅24小時就改變了主意,她說:「這不是什麼秘密,我只是喜歡體操,從來沒有人強迫我去做。我很高興地去做。」

「鋼鐵媽媽」丘索維金娜參加了八屆奧運體操賽。摘自丘索維金娜IG

但如今丘索維金娜決定在東奧後正式退休,她說她期待著花更多時間陪伴家人,並在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干開設一家體育俱樂部。但就目前而言,她只是計劃在周日晚上在桑拿浴室放鬆一下,穿上漂亮的裙子來慶祝她不可思議的職業生涯,「我的體操時間一拖再拖,現在剩下的時間不多了。」她笑著說。

更多2020東京奧運報導 》

更多東奧-競技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