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41歲伊朗「射手護士」奪金牌 首登奧運憑藉信念寫下奇蹟

▲福洛吉奪伊朗史上首面奧運射擊金牌。(圖/法新社,下同)

記者張曜麟/綜合報導

輕盈、透氣、防水,一體化極地豹豹鞋讓你無懼各種挑戰! 》

 

東京奧運正式拉開序幕,24日在男子10公尺空氣手槍決賽中,41歲的伊朗選手福洛吉(Javad Foroughi)力壓中國好手一舉奪下金牌。而特別的是,福洛吉的本業其實是一名護士,4年前才開始訓練的他,過程中同樣遇到些困錯,憑藉日夜的堅持,終在五環殿堂寫下奇蹟。

 

福洛吉在決賽中,一舉射出了244.8環打破奧運紀錄奪下金牌,力壓過去在奧運拿下過1金1銅的中國好手龐偉,而龐偉今年在奧運會中則是拿下銅牌。244.8環的成績,也遠比第二名的塞爾維亞選手米格(Damir Mikec)多出了6.9環,可見福洛吉今年的表現無懈可擊。

 

41歲的福洛吉一舉奪金,成為了伊朗史上最年長的奧運金牌得主,不過這可是他生涯第一次參戰奧運,更特別的是,福洛吉的正職其實是伊朗當地一家醫院的夜班護士。

 

福洛吉在2011年首度接觸空氣手槍,而過了6年後,直到2017年他才接受真正的專業訓練,不過並非全職當選手,為了生計,他仍舊在醫院值夜班,是用著休假之餘才有空練習,而練習的地點則是醫院的地下室,對此他表示,「我堅持的動力是因為我熱愛射擊,上夜班確實會降低注意力,以及射擊精準度,但我仍可以接受。」

 

而去年新冠疫情肆虐,福洛吉也不幸染疫,他的訓練因此被中斷,對於這樣的情況,福洛吉則堅持了下來,「身為一名護士,我們與新冠病毒作戰;身為一名選手,過去兩年我付出了許多努力,我很高興自己在兩方面都完成了自身工作。」

 

相比其他職業選手,福洛吉的經歷可說略顯不足,是近2年他的成績才不斷竄起,在奧運前,福洛吉雖然世界排名第4,但與奪今仍畫不上等號,不過今年奧運決賽中,14次的射擊有11次達到10環以上,堪稱「神射手」等級。

 

憑藉努力與堅持福洛吉在五環殿堂上演奇蹟,拿下金牌後他也激動落淚,福洛吉則表示這面金牌意義重大,「這是最重要的金牌,是我們國家第一面射擊金牌。」他的故事也告訴著外界,「只要肯努力,沒有不可能。」

更多2020東京奧運報導 》

更多東奧-競技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