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網》從弱雞變不敗戰士 新科20冠得主喬科維奇自曝神祕訣

喬科維奇與他的團隊合照。法新社

【詹健全/綜合報導】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在溫網奪下第20座大滿貫賽冠軍,追上Big3其他兩人費德勒(Roger Federer)、納達爾(Rafael Nadal)的紀錄後,當然讓誰才是GOAT(Greatest of all time,史上最佳)的話題再起,但其實喬帥並不是一下突然崛起,而是經過一連串失敗後累積下來才塑造出如今全能的球王戰績。

西藥貼布別亂貼!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對於GOAT的問題,喬帥說:「我覺得自己是最棒,也想信自己是最棒的,如果不是這樣,我就沒辦法自信的談論如何贏得大滿貫和創造歷史等等。」但他說:「但無論我是不是有史以來最偉大的球員,我都會把爭論交給其他人,我之前就說過,要在公開賽時代去比較會是相當困難。」

 

球王喬科維奇今年已經連奪澳網、法網和溫網三大滿貫賽,有機會成為自1969年拉沃爾(Rod Laver)之後第二位在公開賽時代以來完成全滿貫的男子球員,但球王其實並不是一開始就如此有統治力,喬帥在他的前13場大滿貫決賽中輸了7場,包括對納達爾(4次)、墨瑞(2次)和費德勒(1次),喬帥坦承,「 我在大滿貫決賽中輸了很多次,我覺得我已經接近勝利,但後來我放棄了,正如同喬丹(Michael Jordan)說過的,『我失敗、我失敗、我又失敗,這就是我最終成功的原因』。」

 

34歲的喬帥極大的改的善了心理狀態,讓他在最近幾年在關鍵時刻幾乎是無法超越,「我覺得從15年前到今天,我所經歷的旅程對我比賽的每佪部份以及我的精神力量都非常有幫助,我所獲得的經驗,讓我了解如何在重要時刻來應對壓力,如何在最重要的時刻掌握壓力。」喬帥說:「那可能是,如果要我選擇一個,那就是我應對壓力時的能力。」

 

「你參加大型比賽的次數越多,您的經驗就越多。你擁有的經驗越多,你就越相信自己。你贏的越多,你就越自信。這一切都是相關的。」喬帥說。

喬科維奇奪下大滿貫第20冠。法新社

喬科維奇透露,他在球場上的“持續戰鬥”是保持現狀,不要讓自己的思緒徘徊在過去的要點或關鍵時刻,或者飄向未來和可能發生的事情。在周日的溫網決賽中,喬帥肩負著一場歷史性追逐的重擔,他在第一盤中落後於貝瑞提尼(Matteo Berrettini)。但他從不驚慌,直到第四盤比賽順利進行時才表現出一些情緒。

 

西藥貼布別亂貼!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德約科維奇說:「我覺得如果你經常在過去和未來之間分裂,就很難保持你真正想要的網球質量。那通常會出現在是球員有壓力下變得緊張和準備放棄的時候。當然,我很幸運能夠在我職業生涯中最重要賽事的決定性時刻如此強大。」

更多網球報導 》

更多國際網球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