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南非田徑雙性人又遭禁賽 剛破世界紀錄小將卻無緣奧運

▲姆波馬睪酮素過高無緣參戰奧運400公尺項目。(圖/翻攝自網路)

記者張曜麟/綜合報導

極致舒適,無論在運動場還是城市街頭,我的第一雙釋放壓力跑鞋 》

 

過去在田徑場上一直都有雙性人被禁賽的問題,隨著奧運時間越來越近,現在又有選手因為睪酮量過高而遭到禁賽無緣奧運,其中一名更是先前在波蘭打破女子400公尺青少年組世界紀錄的18歲小將姆波馬(Christine Mboma)。

 

本季表現搶眼的姆波馬,在今年4月,就以49秒22成績打破400公尺青少年組世界紀錄,在1日波蘭的比賽中,姆波馬再次以48秒54成績刷新青少年組世界紀錄,一舉奪下金牌,這樣的成績也排在世界第7,被視為本屆東京奧運奪牌大熱門。

 

不過在7日根據外電報導,來自南非的姆波馬卻被驗出體內睪酮量超標將被禁賽,無緣參戰東京奧運。根據世界田徑總會規定,女子選手體內睪酮量若過高,將無法參加400公尺至1公里的任何項目,選手必須服藥降低指數才能繼續參賽,意味著姆波馬將無法參加今年的東京奧運。

 

另外同樣是南非田徑名將的席夢雅(Caster Semenya)過去就因為睪酮量過高原因,一舉向國際體育仲裁法庭(CAS)、瑞士聯邦最高法院對世界田聯規則進行上訴,今年東京奧運同樣面臨一樣問題,將無法參戰800公尺項目,已經30歲的他,很有可能會永遠退出奧運戰場。

▲席夢雅。(圖/翻攝自IG。)

更多2020東京奧運報導 》

更多東奧-田徑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