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國際泳總東奧禁止靈魂泳帽 遭轟歧視黑人嫌疑

英國首位黑人游泳東奧選手迪琳(Alice Dearing)的泳帽也引起爭議。摘自迪琳IG

【詹健全/綜合報導】在東京奧運即將來到之際,國際游泳總會禁止了一款專門為非洲裔選手的長而濃密頭髮所設計的泳帽,遭外界砲轟有歧視黑人的嫌疑。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國際游泳總會表示,由黑人擁有的英國品牌Soul Cap製造的泳帽「不適合頭部的自然型態」,而且據他們所知,「參加國際賽的選手也從來未使用過,也不需要配置這種大小的泳帽」。

英國品牌Soul Cap製造的泳帽專門提供給非洲裔蓬鬆長髮的人使用。摘自Soul Cap

英國品牌Soul Cap之前就與英國首位黑人游泳東奧選手迪琳(Alice Dearing)合作。Soul Cap的聯合創始人阿米德(Toks Ahmed)日前在IG上PO文說:「對於年輕的游泳選手來說,在年輕時感受到融入並看到自己參與一項運動至關重要,但國際泳總最近的禁令可能會阻止許多年輕運動員在比賽時取得進步的動力。」

 

黑人游泳協會的創始會員歐比(Danielle Obe)也說:「這項禁令給黑人和少數族裔社區成員會帶來一種排斥感,因為很難找到其他適合非洲頭髮的泳帽。」他說:「官方應該與社區交談以找出阻礙我們參與的障礙,頭髮對我們的社區來說是一個重要的問題。」

英國首位黑人游泳東奧選手迪琳的蓬鬆頭髮一般泳帽也恐怕戴不下。摘自迪琳IG

布朗大學非洲研究主席兼教授洛克斯(Noliwe Rook)表示,泳帽禁令與其他許多與黑髮禁令非常吻合,他說:「雖然這禁令並沒有像先前美國軍方和各種企業關注於工作場所的禁令,但禁令涉及到部份特定的黑人髮型,但這項裁決無視於黑人女性在游泳時想要保護他們頭髮和髮型的需求。」

更多2020東京奧運報導 》

更多東奧-游泳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