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外線防守表現優異 籃網繼續贏下去

(法新社)

台灣運彩賽事編號:471

專業人士見證! 酸痛貼布有效成分直達深層更有效 》

密爾瓦基公鹿 @ 布魯克林籃網 07:30  Game3

不是背水一戰的背水一戰,這是我們對於NBA季後賽某種戰況下的解讀。正因為公鹿已經在雙方系列前兩場比賽中輸球;正因為NBA歷史上還沒有出現過0勝3敗下的系列戰反勝晉級,這場比賽如輸球,對於將0比3總勝場落後的公鹿而言…似乎也就沒有然後了。

不過,我們今天進入細節與進階分析前,以下的一個情況,似乎很簡單說明了目前籃網與公鹿進度上的差距:

★公鹿從Game1下半場的兩個單節算起,球隊已經連續六個單節得分未過25分,上系列對陣塞爾提克時籃網也展現很好的防守表現,但最多也只有連續兩節壓制到塞爾提克得分(低於25分),公鹿近兩季季後賽被淘汰,都跟得分死機有關,這連續六個單節得分陷乾旱可說相當不妙。
★籃網方面,扣除Game1第四節刻意放慢節奏拖時間,其他七個單節居然全部都在29分的高規格進攻表現上。

以上兩個簡單的數據觀察,就可以看出籃網目前在整體攻守兩端很扎實的壓制公鹿,本場回歸密爾瓦基,是公鹿最重要也是最好的機會,但有先情況,可能一時半刻仍難有解答,就像…上季面對熱火,公鹿也是等到本賽季才找到突破法一樣。

《籃網防守概念;公鹿慘烈的切入能力》

哈登的缺陣對於籃網而言自然很傷,不過球隊本賽季其實已經有過多場沒有哈登下的搭配,且看數據NRtg(進攻效率-防守效率差)可發現,爾文+杜蘭特雙人組上陣時的+18雖不如三人行的+21.9,但仍是相當強勢的數據。

哈登缺陣,可發現籃網可以在防守端作更好的配置,這是前兩戰的一個關鍵。

簡單來說,籃網在防守上承襲了熱火前三後二的32區域聯防概念,因後場壓迫上直接多了一名球員,這讓公鹿減少了擋拆後三分與切入的機會,比較不同的是籃網在防守上不縮口不包夾,布朗等球員可單兵限制到米道頓的組織打法,而葛利芬前兩戰在防守字母哥時很好的限制他直接開往禁區,且有趣的地方,是籃網雖不包夾,卻懂得適時干擾持球者,字母哥被擋下第一步後習慣轉身背籃,米道頓控球能力仍不如傳統控衛等等條件,都在前兩戰被籃網抓了個準,這直接導致公鹿進攻端的當機。
★強側邊的外線成為可能的進攻點,但老將塔克本季即使轉隊也無法找回過往聯盟頂尖的角落三分能力。

★在少了迪文范索這個拼命三郎下,公鹿幾乎沒有切入去破壞聯盟的能力,哈樂戴能切但通常靠的是身體素質與經驗而非速度,造成沒有其他球員去幫忙公鹿雙星拉扯籃網防守。

★杜蘭特在3-2區域防守上成為關鍵,他的靈活與高度可以說有著很大的防守覆蓋範圍,公鹿無法輕鬆打出一些小球傳導。

綜合來看,目前公鹿在進攻端前兩戰就是被籃網的這套防守系統給咬死,所以雖上個系列戰籃網面對塞爾提克時主場的比賽平均失分為103.33分,客場則高達125.5分,因公鹿沒有一個可以持續切入破壞的塔圖姆,那麼在得分上,公鹿像塞爾提克一樣回歸主場”爆氣”的機率,會是比較小的。

《籃網外線防守表現優異》
首戰打完我們強調過公鹿其實有些機會,但沒有把握,說的是外線的部分。不過第二戰下來,公鹿的外線機會可以說越來越少,前場比賽公鹿外線空檔的出手只有約25%,雖然球隊不會勉強出手這個優點仍不變,但籃網確實兩場比賽都不給公鹿更多一點的外線空擋。

哈里斯、布朗以及杜蘭特的支援,可以說用靈活性壓制了公鹿,加上前場比賽公鹿外線大空檔情況僅僅11投2中,這18.2%的外線大空檔命中率,成為致命關鍵(這其中包含了字母哥的外線”海空檔”,這是籃網最希望公鹿的出手方式了)。

《罰球要素與對手失誤後搶分》
本場比賽其實並不這麼好分析,因為主客場的影響力在近期重新回歸NBA分析上。前兩戰字母哥慘烈的罰球成為笑柄,球迷幫罰球很慢的字母哥”倒數”,成為字母哥罰球上的心魔,本場回歸主場雖比較不會遇到此情況,但罰球心魔往往是很難快速解決的。

此外籃網前場比賽對手失誤後得分23分,遠勝公鹿的9分,這正是籃網恐怖的地方,他們能快速回應你的得分,也能快速的在你傷口上撒鹽。

《NBA中的反派》
主客轉換,本場比賽公鹿球迷自然希望幫主隊忙。不過..籃網另一個強勢之處在於”不怕噓”,爾文、杜蘭特都很習慣這種不友善環境了,這也是本場比賽我們比較不擔心主客轉換而勝敗情況轉換的關鍵。

【本場推薦】:籃網 +3.5 受讓過盤。

輕盈、透氣、防水,一體化極地豹豹鞋讓你無懼各種挑戰! 》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N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