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甲》企業足球聯賽首度出現放水球? 台電林約翰遭足協禁賽兩年

林約翰也曾登上台灣國家代表隊一員。摘自林約翰臉書

【詹健全/綜合報導】企業甲級足球聯賽今爆出首例打假放水球案件,全國足協在官網中公告,台電後衛林約翰涉嫌在比賽前一天要求放水一事,雖無具體影響系爭賽事結果之直接事證,但足協仍依據《亞足聯紀律守則》規定判予兩年禁賽,據了解,林約翰將對該案件再予以上訴。

輕盈、透氣、防水,一體化極地豹豹鞋讓你無懼各種挑戰! 》

 

企業甲級足球聯賽自2017年開始舉行,全國足協今在官網中公告,「2020年5月17日本會辦理之台灣企業甲級足球聯賽第六輪編號22場次之高市台電與璉紅台體賽事,高市台電球員林約翰於前一日涉嫌要求放水,據本會防賭機制調查小組提出之調查報告,林約翰就部分關鍵事實顯有隱瞞而有虛偽陳述之情,雖無具體影響系爭賽事結果之直接事證惟參酌調查報告中之相關事證,應認林約翰要求其他球員比賽放水之行為至臻明確。」也就是足協雖然沒有具體事證,但仍判定林約翰涉放水。

 

對於林約翰事件,足協公告:「依本會《中華民國足球協會紀律守則》第六十九條,應成立「參賽俱樂部球隊或球員違背運動道德行為、喪失體育精神,為謀取不正當比賽結果或不正當利益進行私下交易」之行為,經紀律委員會認定,應予以處罰。參酌《亞足聯紀律守則》(AFC Disciplinary and Ethics Code)第66.8條、《國際足總紀律守則》(FIFA Disciplinary Code)第18條第3項規範,就相關違失行為,均明定應施以「至少兩年禁止參加任何與足球相關活動」(on taking part in any football-related activity for at least two years)處分,本委員會爰依《中華民國足球協會紀律守則》第六十九條,決議處分如下:球員林約翰於兩年內不得參加本會主辦、協辦、指導之任何聯賽暨各級賽事在內,所有與足球相關之活動,亦不得抵觸前揭紀律守則相關規範,與第三人有任何不當之接觸,並自公告日起生效。」

中華民國足協公告林約翰禁賽兩年處份。摘自足協官網

林約翰是花蓮人,具有原住民泰雅族與太魯閣族的血統,9歲就開始踢球,國中入花蓮名校美崙國中,高中時進花蓮高農足球隊長,曾經在2013年簽約加入中甲北京八喜預備隊,但之後被釋出,2015年從台體畢業後入國訓後,結束後再加入台電。

 

輕盈、透氣、防水,一體化極地豹豹鞋讓你無懼各種挑戰! 》

28歲林約翰國際賽資歷完整,曾先後代表台灣U18、U19國家隊,2015年9月3日首入入選國家隊並且在2016年亞足聯U23錦標賽資格賽代表台灣出戰;2018年世界盃亞洲區資格賽第二輪台灣客場對伊拉克之戰中出賽。

 

對於林約翰疑似放水球一事,台電總教練陳貴人只回覆說:「依法行事,有聽說約翰要提出申訴,靜待結果。」而林約翰花蓮高農教練李文財說:「約翰在高中時很乖,該不會是開玩笑說出嗎?」

更多足球報導 》

更多國內足球新聞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