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球》從拉麵店走出的台灣球王! 趙顯章19日赴日本備戰職業新賽季

日本手球聯賽45年以來首位來自台灣的MVP趙顯章。趙顯章提供

【詹健全/台北報導】在今年3月於日本協助豐田合成手球隊勇奪隊史46年首個全日冠軍並且拿下賽季MVP(最優秀選手),被譽為台灣「最強左腕」的「芭樂」趙顯章在回台休息一個多月後,即將在19日再度出征日本備戰職業賽季,趙顯章不僅是首位在日本職業聯賽奪下MVP的台將,而且還是位曾經在拉麵店、餐廳工作走出的首位台灣球王!

專業人士見證! 酸痛貼布有效成分直達深層更有效 》

 

2015年12月趙顯章正式加盟日本手球聯賽的琉球之心,成為繼譚崇聖之後第二位旅日的手球選手,這對一度已經幾乎要走到退休之路的趙顯章來說,彷彿是一條未知之路,但沒想到6年之後,趙顯章卻成為日本手球聯賽45年歷史上第1位來自台灣的最有價值球員。

趙顯章赴日本前接受麗台專訪。詹健全攝

趙顯章在西松國小4年級時,因為與朋友一同加入手球社團開始接觸這項運動,從麗山國中、高中到台體競技系,趙顯章一路都在手球比賽競爭中堅持下來,但2013年遭遇到生涯最嚴重的運動傷害,包括膝藝受傷和半月軟骨受損,2014年2月開刀,趕著在2014年仁川亞運前復出,沒想到竟與隊友創下以31比28史上首度打敗日本大捷,雖然趙顯章剛傷後復出表現不盡理想,但他在防護員李海吟長達半年的復健後,發現自己身上似乎還潛藏著更多還未開發的潛力。

 

雖然仁川亞運後,趙顯章一度已經跟一班好友共同經營「麗」咖啡(現已轉型成網路的「本質(Top Essence)」咖啡)並且還一度已經成為業務員,已經有漸漸退出球壇的打算,2015年8月參加大甲媽祖盃時,琉球之心透過台灣友人詢問趙顯章到日本的意願,一度還讓他懷疑說:「你是不是找錯人啊?」但同年高雄全運,琉球之心社長甚至還親自飛到高雄,才真正說動趙顯章,讓他原本已逐漸冷淡的手球心再度復燃。

趙顯章剛到日本時在拉麵店工作。趙顯章提供

日本手球聯賽雖然不像足球、棒球等職業運動這樣熱門,但自1976年9月成軍以來,至今已經有45年歷史,賽季從每年9月到隔年的3月,目前日本手球聯賽共有8支球隊,平均每場都可吸引約3000名觀眾觀看。

 

從原本完全不懂日語,趙顯章在2015年12月初次加入琉球之心,而且因為球隊緣故,所有球員白天都必須上班,趙顯章白天曾被安排到拉麵店和餐廳工作,下午才能參與球隊的訓練和比賽,趙顯章說:「其實工作蠻簡單的,我還學會煮拉麵,自己平常也有煮東西給自己吃,最拿手是油雞。」

趙顯章奪下賽季MVP(最優秀選手)。趙顯章提供

趙顯章初加盟第二場與Toyota日本自動車隊之戰,上演了從落後到平手再到延長賽逆轉的戲碼,首個球季就獲選為最佳七人陣容,成功讓趙顯章穩住在日本聯賽的地位。

旅日好手趙顯章奪下日本手球聯盟總冠軍和MVP。趙顯章提供

2016-17年賽季,趙顯章延續高水準的表現,不僅以101分獲得聯賽得分王並再獲得最佳第七人,也靠著這個賽季的突出表現,2017-18年趙顯章成功加入日本豐田合成(TOYOTA GOSEI),而且正式成為一名職業球員,不用再去拉麵店或餐廳打工的生活,得以專注於訓練,雖然在2018-19年賽季,趙顯章受傷影響表現較低,但他隨即在2020-21年賽季大爆發,不僅助豐田合成奪下日本職業聯賽總冠軍。讓創立於1975年的豐田合成手球隊,46年以來首度奪下全日本冠軍,趙顯章更勇奪賽季MVP(最優秀選手)之外,同時也第四度獲得年度最佳七人。

釋放壓力,每一次跑都是釋放,全球唯一放電極地跑鞋 》

趙顯章相當感激防護員李海吟的幫助。趙顯章提供

趙顯章在耀眼球季後回台休息了一個多月後,如今即將再度出征日本,回顧他數度差一點離開手球的生涯,但卻屢屢有貴人助他重返正軌,趙顯章說:「我手球生涯中最感謝的兩個,一位是防護員李海吟,就是她悉心的照顧和復健,讓我重新看到我自己身上的許多潛力,沒有她我應該早早就結束球員生涯工作去了;其次是目前仍在網路上經營「本質」咖啡的好兄弟們,幸好有這批好友們的鼓勵,讓我能堅持走在手球的道路上。」面對即將到來的新球季,趙顯章很有信心的說:「今年有支很強的對手,但我會更加努力的,希望台灣球迷們可以好好的幫我加油!」這位從日本拉麵店走出來的台灣球王,未來的表現仍值得大家多多關注和期待!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