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BL》浴火鳳凰終究會重生!二年級生彭惠貞破繭而出的一年

「佛光幫」大學姐郭佳紋(右2)是台電女籃不可或缺的力量。

畢業於普門高中、佛光大學的控球後衛,外號「央央」的彭惠貞,在2019年WSBL別具意義的首次選秀會上受到台灣電力青睞,在第二輪時雀屏中選,菜鳥年沒有太多發揮空間的她不論在數據或是適應比賽節奏讓都不如好姊妹楊芷瑜,自然與「新人后」沒有太多連結,不過對於雙膝十字韌帶都動過手術的她卻是另一個篇章的開端。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浴火鳳凰終究會重生!」足以形容彭惠貞今年的狀況,本季是她加盟台電的第二個WSBL賽季,也不負眾望終於在5月6日對上國泰人壽的例行賽中繳出了單場20分及4顆3分球的生涯代表作,正式對外宣告過去那個被受期待的控球後衛彭惠貞終於回來了!

雖然今年數據並沒特別突出,但在這場比賽後,彭惠貞處理球上明顯不再猶豫不決,她提到,在那之前她接球總是先看隊友而錯過第一時間可以進攻機會,「那場比賽後,我學會了多看籃框,除此之外也變得更有信心了,也算是證明了自己值得更多上場時間」,相較於菜鳥年的怯場、鱉手鱉腳,本季就明顯準備得很好,不會害怕做任何事,今年的心態就是「我不比別人差」。

台電總教練祁慶璐強調,球場是現實的,她常告訴球員即使在場下坐板凳也不能懈怠,在板凳時就要思考比賽、解讀比賽,上了場就不要當一個曇花一現的球員;而去年還是顧問身分的祁慶璐對於彭惠貞兩年來的進步更是看在眼裡。

祁慶璐表示,我一直跟她說要調整好心態,並且隨時把自己準備好,在場上是射程範圍就要出手,不要忘記看籃框及投籃,「她的投籃本來就不差,上了場不是只有傳球,當一台傳球機器」,過往的惠貞幾乎只看隊友不看籃框,看到她開竅以及心態進步感到很欣慰。

台電的「佛光幫」是球隊的重要戰力。左起蘇苡瑈、彭惠貞、郭佳紋、楊芷瑜。

大學因雙膝十字韌帶傷勢,嚴格來說只打了一、兩年的彭惠貞在菜鳥年時多少仍受到傷勢影響,她提到,去年只要訓練份量增加,膝蓋就會微恙,不過今年透過球隊體能訓練師「豆姐」劉馥榕的強化,甚至不用貼紮就能上場比賽,很感謝「豆姐」的用心照顧,本季的身體狀況堪稱是受傷後最好的一年。

彭惠貞感性地說:「首先,我要謝謝我自己有好好把握住機會,也謝謝教練團的鼓勵及給予機會,更感謝隊友們總是願意一直為我製造空檔」,而隊上的「佛光幫」姐妹們無疑是她最堅強的後盾。

彭惠貞回憶起當天,大學姐郭佳紋曾在半夜傳訊息要她別灰心,好好珍惜上場時間、開心打球、而當天進球就會跟場上的她有「親切小互動」的李宜瑄則讓「央央」在場上更亢奮、更有信心,最後則是從普門、佛光就開始「黏一起」的楊芷瑜,形影不離的兩人總是會一起討論彼此問題且相互鼓勵,這也讓彭惠貞始終可以保持熱情及正面心態面對眼前的所有挑戰。

台電女籃控球後衛,彭惠貞。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打出信心的彭惠貞,在本季例行賽最終戰對上國泰人壽的比賽,又繳出了15分7助攻的成績,雖然也發生了高達5次的失誤,不過這都無損她本季的進化,浴火鳳凰重生後能飛多高、飛多遠端看她自己的努力。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SBL / WSBL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