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大運》無懼挑戰男子選手! 台灣女飛魚栽培小飛魚兩屆5金到手

「小飛魚」陳思安兩屆全大運個人賽奪金率百分之百。李天助攝

【詹健全/台南報導】「不要懼怕挑戰男子選手!」目前仍保持台灣游泳全國紀錄已經長達25年的「台灣女飛魚」林季嬋,在家鄉高雄大學培訓6年,在她特殊的心法指導下,「小飛魚」陳思安兩屆全大運5項個人賽全勝摘金,師徒倆已經提前為2022年杭州亞運備戰。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林季嬋早期在台灣泳壇即創下許多讓人驚豔的成績,包括以高一生參加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並且在女子800自在B組決賽獲第1,相當於總排名第9,400自也獲得第11成績,目前仍是台將在奧運游泳的最佳成績,更神的是,林季嬋在1996創下的女子800自、1500自全國紀錄8分40秒31、16分41秒08,至今已經長達25年還沒人能破,也是目前台灣泳壇保持最久的「林季嬋障礙」。

林季嬋(右1)800自、1500自全國紀錄已經保持25年。詹健全攝

林季嬋6年前從文化回到高雄大學任教,在學校支持下她才開始有足夠兵源訓練,發揮林季嬋的「微笑」訓練法。大二的陳思安早在國中時期,就有邀請林季嬋到她們學校演講,沒想到兩人在高雄大學成為師徒,陳思安說:「那時就知道教練很強,根本是神級的選手。」

 

晚熟的「安安」陳思安,雖然小三就開始接受訓練,但一直到高二、三年級時成績才獲得突破,進入高雄大學成為林季嬋的弟子後更是獲另一個階段的提升,去年全大運在200、400自和200混奪3金,今年全大運已經連得400自、200混雙金,至今全大運個人賽還保持百分之百奪金率,而且難得的是,陳思安今在200混摘金時剛好遇到校長陳月端來幫她加油時,陳思安還主動把金牌和吉祥物送給校長,謝謝校長平常的栽培。

陳思安把金牌和吉祥物送給校長陳月端。詹健全攝

林季蟬說:「安安是一個很自侓有鬥志的選手,她一直知道自己的目標,而且也懂得跟教練分享遭遇到的問題,只不過她自信心比較不夠,所以時常鼓勵她勇敢向男子選手挑戰。」陳思安在去年全大運後首度被徵召入國訓,林季嬋說:「我以前都跟著Allen(李澄峯,現奧運游泳總教練)練,只要他們被我追上,Allen就會被扁,他們都超級恨我的,我也鼓勵思安在國家隊多去跟男子選手訓練。」陳思安說:「我在國訓常跟安庭耀、王皓等人一起訓練,我還真的有贏過他們哦。」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