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L》另類「聯合國」女籃興仁闖頭關 華山新教練卞怡儒首勝且慢

華山兩人包夾興仁張璽恩(中)。大會提供

109學年度第5屆全國國小籃球聯賽(EBL)9日兵分八路同步開打,首日女生組有一場很另類的有趣比賽,桃園興仁國小球員很特別,有美台混血、台印混血,有父母都是台灣泰雅原住民,卻擁有美、台雙重國籍,有爸媽的一方是來自大陸的陸配,陣容如同「聯合國」,但默契無礙、戰力不弱,首戰一路領先擊敗少籃傳統名校高市華山,小開紅盤,也讓華山新教練卞怡儒由JHBL仁武國中轉往少籃執教,EBL的全國賽第一勝得再等等。                                                   

極致舒適,無論在運動場還是城市街頭,我的第一雙釋放壓力跑鞋 》

                                                                          

美、台混血是145公分後衛何蘊慈,她說,老爸是美國人,因緣際會認識老媽,從相戀相愛、到結婚共組家庭,到在台定居,美國老爸現 講得一口標準中文,且生產報國,十幾年共生了5個小孩,她排老三 ,上頭有哥哥、姊姊各一、下方有弟弟妹妹各一,家人中、英文都可通,她英文OK,功課也不錯,家人都支持她打籃球,今天尤其全家總動員,到「紅館」(台北體育館)替她加油。                                  

 興仁女籃美、台混血後衛何蘊慈(右),台、印混血前鋒葉寶婷(左)。大會提供                                                                        

但何蘊慈說,她雖愛打球,卻因身高、條件一般,並不宜勉強走籃球路,所以這次EBL國小聯賽,應是她最後一次參加正式比賽,下學年進國中,籃球將變興趣,讀書擺第一,家人也尊重,因而今天有機會首度踏入「紅館」,很珍惜,尤其享受比賽。                                   

                                                                          

台、印混血葉寶婷更特別,老媽是印尼人,她從小學跆拳道,現已是黑帶一段,準備升二段,此次EBL賽前一個禮拜,她剛參加跆拳道賽,因近165公分,瘦長輕盈,體型確適合玩跆拳,她說:「我讀小學就學跆拳,是老媽的意思,當初目的並非要參賽得名,而是防身,但三、四年級之間接觸籃球後,愈來愈喜歡,有機會雖也想試著走籃球路,只是老媽不很贊同。」                                                   

                                                                          

葉寶婷說,老媽認為打籃球可以,但讀書、課業更重要,至於跆拳道 ,將來考慮當教練,但教練不是很考,得幾年後晉升到規定的段數,才夠資格去考,且那是以後的事,下學年上國中,籃球也可能變興趣,打打好玩。              

                                                                          

160公分的劉亭妍長得秀氣清新,她說:「我爸媽都是台灣泰雅族原住民,但我是在美國加州的橘郡(Orange County)出生,所以除了是台灣人,也同時擁有美國國籍(屬地主義)。」                              

                                                                           

細細長長的劉亭妍前鋒身材,靈活性不錯,此役除抓了幾個重要籃板,且出手流暢,還投進一記漂亮的外線,但她說,功課還可以,上國中也是讀書為主,打球好玩。                                                

 興仁芋頭、蕃薯組合陳宥臻(左)、美台雙重國籍泰雅族劉亭妍(右)。大會提供                                                                       

戴一副寬眶眼鏡的150公分後衛陳宥臻說,她雙親一半台灣,一半大陸,是芋頭、蕃薯的組合,但很OK,跟一般人沒兩樣,爸媽也都支持她打籃球,只是上國中讀書更重要,所以這次EBL,就是享受比賽、快樂打球。      

                                                                         

全隊唯二確定上國中繼續打球的是近165公分的中鋒張璽恩,以及後衛劉思妤,如無意外,兩人將就近讀JHBL國中名校桃園龍岡國中,龍岡是107學年度JHBL乙級冠軍,當年封后的關鍵球員,一是有MVP表現的洪姵璇,現是本季HBL甲級第三名北市陽明高中的高二主力前鋒,一是另一HBL傳統名校苗栗高商的高二主控古寶誼,親妹妹古寶盈下月將從龍岡畢業,可能追隨姊姊也進苗商,張璽恩、劉思妤說,知道古家姊妹,很高興下學年可以到龍岡拚JHBL。                                  

掌兵符十幾年的興仁教練邱利昌面授機宜。大會提供                                                                          

逾165公分的第一長人師韻茹條件不錯,也有國中名校打她打球,但她還在長考。                                                              

                                                                          

本屆是興仁連續第4年參加EBL,106、108學年她們都在第一輪就出局 ,107學年則通過第一輪,預賽2勝1敗分組第二晉18強,但單淘汰賽籤運欠佳,又抽中預賽贏她們的種子隊新北永平,興仁一戰輸球無緣下一輪,永平最終則拿到第三名。

                                                                          

掌兵符十幾年的教練邱利昌說,本屆興仁是桃園初賽第二名晉EBL 全國賽,只排在傳統名校忠貞之後,EBL預賽分在J組,今天贏華山很重要,10日將逢南投南光、12日最後對金門中正,力拚分組前兩名晉決賽。            

                                                                          

今天對華山,開局興仁先落後,第一節8;6超前,二、三節各飆15、13分,且只讓華山各拿2分,36:10大幅領先,第四節華山回敬10:2尾盤,最終興仁仍38:20勝出,師韻茹得10分、張璽恩9分。                     

                                                                          

華山以劉沛宸得12分最多,新教練卞怡儒原一直帶JHBL高市仁武國中女籃,拚戰JHBL甲級,去年考上專任教練,轉往華山國小兼帶男、女籃,此役是她首度帶華山打EBL全國賽,雖出師不利,但仍有機會拚分組前兩名晉決賽。      

                                                                          

她說,第一年帶華山及少籃,且今天是全國賽第一戰,小朋友仍未完全進入狀況,但有信心拚後兩場。      

華山新教練卞怡儒由JHBL仁武轉少籃執教,EBL全國賽首勝得再等等。大會提供                                                                          

華山逾160公分的王詠萱、157公分的張佳茵,下學年確定留在高雄讀鳳甲國中,續拚JHBL,159公分的陳俐妃,未來則不排除跟隨現讀高市七賢國中一年級的姊姊之後,也進七賢,擁有51年隊史的七賢,是JHBL「全勤獎」得主之一,曾7度封后,僅次於共拿10冠的台南永仁 ,史上第二贏家。                                                          

                                                                           

輕盈、透氣、防水,一體化極地豹豹鞋讓你無懼各種挑戰! 》

另外,小六後衛孫瑩安,下學年則可能讀台南太子國中,續拚JHBL,4名小五生,則以邱品蓉最受矚目,親姊姊曾是HBL名校高市普門高中的國中女籃隊一員。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其他籃球新聞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