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擊》立勝盃拳賽第二季臺中開打 臺積電工程師林宜寬最吸睛

立勝盃拳賽第二季臺中開打。官方提供

被視為我國拳擊職業化試金石的立勝盃全國拳擊俱樂部聯賽,24日在臺中臺灣體大拳擊館展開第二季賽事,全臺共21個拳擊俱樂部110位選手捉對進行55場比賽,參賽俱樂部與人數、場次均改寫第一季紀錄,贊助金額也增加近四成,主辦單位用心經營,與贊助商同蒙其利,共創雙贏。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主辦單位之一中華拳擊總會理事長王中原表示,第二季賽事超過10個俱樂部第一次參賽,代表主辦單位的經營方向獲得肯定,國內各拳擊俱樂部參賽意願大增,對推動國內拳擊職業化極具意義。

 現年25歲的林宜寬,在臺積電第12廠擔任制程工程師半年。大會提供

第二季賽事有四位外籍選手捧場,分別來自德國、英國、蒙古及日本。較受矚目的選手,包括任職臺積電、代表「麥造」的林宜寬,年僅15歲「造新星」蔡孟昕,「打擊力量」張凱喆及「泰拳悍將」江家興,他們的拳擊之路各有亮點,極富傳奇色彩。

 

現年25歲的林宜寬,身高186公分,是國立臺灣大學材料系、所畢業的高材生,在臺積電第12廠擔任制程工程師半年,為了舒壓而打拳,但因工作和練習地點相隔甚遠,缺乏練習,略顯生澀而落敗。「因為教練周昱甫剛好是我就讀成功高中的同學,在他引介下與拳擊結緣,就慢慢愛上這運動,我每出一拳都有釋放壓力的效果,很過癮。」

蔡孟昕(右)與教練張智鈞。大會提供 

目前就讀臺中漢口國中九年級的蔡孟昕從未接受過學校拳擊訓練,為了減重他參加造新星拳擊俱樂部,希望經由拳擊運動搭配飲食,完成減重計劃。「透過持續的訓練和少食及正確的飲食,讓我從80公斤成功減至63公斤,去年還獲總統盃拳擊錦標賽和全中運雙料銅牌。」

 

教練張智鈞表示,蔡孟昕在比賽中以3比0大勝,出色表現獲國內拳擊名校內埔農工教練傅志群賞識,當下承諾網羅他南下加人拳擊校隊。

張凱喆。大會提供 

69公斤級的張凱喆則是永不服輸的最佳寫照,他在前兩回合曾因頭部遭對手重擊被裁判讀秒兩次,不過他咬緊牙根伺機反攻,果然第三回合最後20秒一記重擊打中對手下額,技術擊倒逆轉獲勝。「第三回合開賽前,教練李勝華告訴我要堅持到最後,等待機會,任何奇蹟都可能發生,果然我把握機會做到了。」

 「肯將」王宥傑(右)浴血奮戰,在男子63公斤級以1-2敗給「臺體技擊」蔡澤昇,兩人拼鬥精神可嘉,獲得滿堂彩。大會提供

29歲的江家興海軍退役後,改行捕魚,閒暇則以打拳為樂,為了應付比賽訓練,他戒菸、戒酒,體能直線上升,24日是他第一次參加拳擊賽,輕鬆以3-0獲勝。「我從截拳道開始,後來改玩泰拳,最後專攻拳擊,因為只用雙手和前兩者拳打腳踢不同,可減少運動傷害。」

 

大會另安排菁英選手對抗賽,把氣氛帶到最高潮。「肯將」王宥傑(右)浴血奮戰,在男子63公斤級以1-2不敵「臺體技擊」蔡澤昇,雖敗猶榮,獲得滿堂彩。現年21歲,來自蒙古的恩舒代表「無所畏懼」,發揮184公分人高手長的優勢,對手只抵抗23秒便棄賽俯首稱臣。他表示,從小受打拳的父親影響,對拳擊始終保持熱情,雖離鄉背井來臺就讀南華大學,常藉拳擊一解思鄉之情。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蒙古選手恩舒只花23秒便讓對手無法招架而棄賽。大會提供

包括中華民國拳擊協會理事長李武男、臺體大教授許光麃、臺中市運動局黃湘賓科長、贊助商德立斯科技林銀田副總、佳新牙醫診所張哲倫醫師,主辦單位之一威爾力斯創辦人彭臺臨、董事長顏榕、中華拳擊總會秘書長洪義筌等都蒞會觀賽。第三季賽事將於8月20及21日在臺體大體操館擴大舉行,臺體大運動教育學院許光麃院長並盛讚賽事流暢、井井有條,期許未來臺體大拳擊館整建完成後,吸引各國好手前來,成為國際拳擊訓練中心。

更多報導 》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