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中運》田睿祥賺獎金貼補家用 逆光飛翔戮力翻轉人生

國男1500公尺決賽,臺中市后里國中田睿祥4:09.63奪金。林嘉欣/攝影。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記者許瑞瑜/斗南報導

全中運國男1500公尺金牌后里國中田睿祥,舅舅是三度奪得全運男子馬拉松金牌的蔣介文。出身隔代教養低收入戶的他很開心能賺到獎金貼補家用,接下來將邊唸書邊練田徑,努力翻轉自己的人生。

國男1500公尺決賽。林嘉欣/攝影。

110年雲林全中運田徑賽19日續在斗南田徑場較勁,國男1500公尺決賽,臺中市后里國中田睿祥4:09.63奪金,桃園市過嶺國中陳柏翊 4:09.65第二,高雄市仁武高中簡子傑4:13.72第三。

國男1500公尺前三名。林嘉欣/攝影。

 

這三人都出自運動世家,金牌得主田睿祥是長跑好手蔣介文的外甥,陳柏翊的父親陳俊宏是國家級田徑教練,簡子傑則是曾保有女子5千公尺、1萬公尺及馬拉松3項全國紀錄的里約奧運國手許玉芳,和簡招旺的兒子。

后里國中田睿祥和舅舅蔣介文。蔣介文/提供。

國三的田睿祥媽媽是泰雅族,爸爸是布農族,受到舅舅蔣介文影響,國二開始練跑步的他今天狀況極佳。「我不是很會配速,前半段就跟住領先集團,最後5、60公尺再發動攻勢,很幸運在壓線時快了0.02秒。」

國男1500公尺決賽,臺中市后里國中田睿祥4:09.63奪金。林嘉欣/攝影。

 

田睿祥2歲多時父母便離異,媽媽又要工作,是由外公外婆,也就是蔣介文的爸媽隔代教養帶大的孩子,家中經濟本就不好,107年12月媽媽又因意外重度燒傷,住了半年加護病房,雪上加霜,目前是領有殘障手冊的低收入戶。

國男1500公尺決賽。林嘉欣/攝影。

談到田睿祥,蔣介文心中滿是不捨。「他個性跟他媽媽一樣很堅毅,我姐姐很努力地工作賺錢,就是希望能讓孩子好好唸書,發生火災意外後六天,我們才知道她出事,原來她不想讓我們擔心,都沒說。」

國男1500公尺決賽,臺中市后里國中田睿祥4:09.63奪金。林嘉欣/攝影。

蔣介文說,田睿祥還有兩個弟弟。「他書唸得不錯,我一直希望他好好唸書,以後唸台大或當醫生,他看我跑步也想跟著跑,他不是體育班的,只能利用課餘練跑,真的挺辛苦的。」

臺中市后里國中田睿祥和外公(左二)及弟弟。林嘉欣/攝影。

奪得第一面全中運金牌後,田睿祥信心大增。台中市政府發給的金牌獎金,可以拿來貼補家用讓他很開心。「我有跟睿祥說,喜歡跑步可以,但書還是要唸,這樣才有機會翻轉自己的人生。」蔣介文說。

國男1500公尺銀牌和銅牌得主。林嘉欣/攝影。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