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中運》辭學務主任陪兒子練田徑 過嶺國中父子兵亦師亦友

過嶺國中父子兵陳俊宏和陳柏翊。林嘉欣/攝影。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記者許瑞瑜/斗南報導

110年雲林全中運田徑賽除了有多對手足檔外,過嶺國中陣中還有對父子兵。為了有更多時間陪兒子陳柏翊練功,陳俊宏辭去學務主任專心當教練,這段像兄弟又像朋友的父子情傳為佳話。

110年雲林全中運田徑賽19日續在斗南田徑場較勁,在國男1500公尺以0.02秒之差屈居銀牌的桃園市過嶺國中陳柏翊,父親陳俊宏是國家級教練,當了21年教練的他,剛開始前幾年較投入訓練,中間部分則行政工作接較多。

過嶺國中陳柏翊(前右)在國男1500公尺奪銀。林嘉欣/攝影。

 

100年到過嶺國中任職後,國體大教練研究所畢主修運動訓練生理的陳俊宏兩度接任學務主任之餘,也兼帶田徑隊。兒子陳柏翊小六下突然說想練跑步,完全沒訓練下參加週末田徑賽跑得還不錯,就此加入田徑這個大家族。

陳俊宏說:「過嶺國中沒有體育班,我本也不想他走體育這條路,太辛苦了,但既然他喜歡,我就陪他走,三年前兒子陳柏翊上過嶺國中後,我便辭掉學務主任,專心當教練好好指導他。」

過嶺國中陳柏翊(左二)在國男1500公尺奪銀。林嘉欣/攝影。

教練爸爸不好當,很多過來人都勸他不要作傻事,把孩子交給別人教較省心。陳俊宏笑說:「我就是想陪著孩子一起成長。」但也坦言的確很辛苦,幾經磨合後才找到平衡點。

問他爸爸嚴格嗎?陳柏翊先說:「嚴!」隨後改口說:「應該說是兇吧!」父子兩人也曾意見不合,陳柏翊笑說:「不算吵架啦!就是討論比較大聲,哈!」那大聲討論完後呢?陳俊宏說:「先回房各自冷靜,明天繼續練!」

過嶺國中陳柏翊(左二)在國男1500公尺奪銀。林嘉欣/攝影。

陳柏翊也很爭氣,107年市運國小組奪200m銅牌,國中主攻800m、1500m,108新北青年盃800m第五,名列七年級生全國歷代排名第一,108北市秋季盃一銀一銅、全國分齡賽一金破大會、新北城市盃一銅、全中錦雙銀。

109年陳柏翊續傳捷報,北市春季盃一金、市中小雙金一破大會、港都盃一金一銀、新北青年盃一金一銅、北市青年盃雙金、全中運雙銀、臺中市盃賽和北市秋季賽及全國分齡賽、新北城市盃和全中錦都拿雙金。

過嶺國中陳柏翊在國男1500公尺奪銀。林嘉欣/攝影。

加上110桃園市中小雙金雙破大會、高雄港都盃雙金及新北青年盃ㄧ金一銀,累計在全國賽拿下19金7銀3銅並7破大會,今年全中運在1500公尺再添一銀,接下來還要拼800公尺。

以0.02秒之差和金牌擦肩而過,說不嘔是騙人的,但這對父子檔很清楚:就這是人生。「既然練了,當然希望他有好成績,但更重要的,是莫忘初衷、快樂跑步。」陳俊宏說。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