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BL乙級》園丁教練夫妻檔宋然診、江小梅 有女宋欣儒棄羽從籃初長成

大成教練宋然診有女宋欣儒棄羽從籃初長成。大會提供

在板橋體育館舉行的109學年JHBL國中籃賽女乙八強決賽,北、南兩區複賽第一也是冠軍大熱門桃園大成、雲林土庫卯上,大成火力全開,5人得分上雙,其中174公分、僅五十公斤出頭的先發中鋒宋欣儒,攻下10分、16籃板「雙十」,外帶7抄截,籃板、抄截雙寫生涯新高,離「大三元」儘管得再3抄截,其實難度超高。                  

西藥貼布別亂貼!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但宋欣儒的教練老爸宋然診,兩年多來第一次公開肯定女兒說:「她總算有點開竅,特別是腰彎得下來。」        

                                                                

宋欣儒是宋然診的二女兒,國小原一直跟著「麻吉」姊姊宋祐媗打羽球,堅持不肯玩教練老爸老媽最擅長的籃球,因身高近兩百的老爸出第1季HBL甲級盟主苗栗高中、文化男籃,老媽江小梅更是昔日華航女籃後衛得分好手,讀桃園成功工商曾獲HBL甲級亞軍,兩人高掛球鞋後組籃球家庭,一路在基層籃壇任教,桃園新興工商、治平高中,乃至現今大成國中、忠貞國小,都留有足跡,成績也不差,且桃李滿天下,兩人帶過的學生,不少現仍活躍籃壇。                        

                                                               

再難搞的球員,夫妻倆都搞得定,唯獨對自己一對女兒沒轍,因遺慱老爸,女兒都一雙長腿,又流著純正籃球血液,加上耳濡目染,理論上,應超愛籃球才對,結果相反,現已飆到177公分的大女兒宋祐媗率先「叛逆」,從小就愛羽球,且拿過不少獎,爸媽夠民主,尊重她的選擇,把希望寄託在二女兒身上,宋欣儒好歹也該來打打籃球,否則教練爸媽怎跟外頭「交代」。                                  

 大成宋欣儒持球突破土庫兩人包夾。大會提供                                                              

到底,夫妻倆一路奉獻給基層籃球,大女兒不打籃球有些可惜,卻不能勉強,至於妹妹,一樣也不打籃球就算了,沒想到竟踏循姊姊腳步,也開始持拍,這一來,籃球教練爸媽傻了眼。                     

                                                                

但能怎麼辦,最終只有順著她的意,跟姊姊在羽球場並肩作戰,夫妻倆摸摸鼻子,繼續教別人家女兒打籃球,不意,小學快畢業前,有一天,宋欣儒給爸媽留了一張紙條,寫說:「我想試試改打籃球」。     

                                                               

教練爸媽又一次傻眼,很快,宋欣儒成了忠貞國小女籃一員,儘管起步晚,追同儕很難,但其時她已一六幾,先不談未來,終有一個女兒想通,「回頭是岸」肯定還來得及。                                                       

 

喜出望外的爸媽,卻寧可平常心以待,因難保女兒哪一天是否又留另一張紙條:「我想回去打羽球」。           

                                                               

畢竟,起手已慢半拍,觀念、基本功全無,一切從零開始,加上腿又更長、重心超高,腰幾很難彎得下來,但宋欣儒說:「我還是要打籃球,可以慢慢學。」                                              

                                                               

從老媽的忠貞國小,兩年前到了老爸的大成國中,一個真心想打籃球的女兒、一對既欣慰又感動的教練爸媽,宋欣儒讓家裡又「很籃球」,已升高中大女兒住台北羽球隊宿舍,籃球,重新成為宋家的話題,但宋然診、江小梅,還是給女兒充分自由,不想把她逼出壓力,因而國一、二過去兩年,宋欣儒都只是大成女籃替補,偶而上場,也是從板凳出發。  

 大成國三「三劍客」卓承沅(左起)、宋欣儒、林芷瑄。大會提供                                                              

轉折點在今夏,宋欣儒又抽高,報給JHBL大會資料她雖是173公分,其實她沒175也有174,且持續再竄高,她說:「如能超越姊姊的177最好,否則一般高也OK」。                                       

                                                                

問題還是太單薄、重心仍高,先不談對抗性,宋欣儒若能站穩、好好出手,爸媽就可高興個半天,甚至,她如投進兩分,大成就算「賺」兩分,這一點,老爸嘴吧不說,但如不望女成鳳,絕對騙人。         

                                                               

從留紙條始,一眨眼,宋欣儒已升國三,本季最後一年JHBL,大成陣中一票江小梅這幾年在忠貞國小調教出來的不錯鋒衛,諸如國三的林芷瑄、卓承沅、菜鳥吳紜禎,但也需要宋欣儒的高度,她的體重又稍增,且次第開竅,球季開始,已是不動先發,大成預、複、決賽迄今12連勝,她的防守、籃板、苦工,缺一不可。                       

                                                               

貼布經皮膚敷貼恐肝腎負擔,您瞭解成分作用嗎? 》

甚至,今天四強循環決賽對土庫關鍵一戰,她難得的積極進攻、得分上雙,搭配16籃板,及連老爸都用「不可思議」形容的7抄截,如把標準稍降一點,比喻宋欣儒打出兩年多來的代表作,並不為過。       

                                                               

唯一不敗之師大成,四強循環決賽末役將對花蓮自強,再贏13連勝完美封后的機率不低,也即宋欣儒的短短JHBL生涯,若以此譜下句點,對往後她如繼續拚戰HBL,肯定大鼓舞,也值得期待。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