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BL乙級》廖秀珍38分土庫、銘傳四強末班 挑戰唯一不敗大成及黑馬自強

中鋒廖秀珍(右上)飆38分,率土庫自105學年起連5季晉四強。大會提供

109學年JHBL國中籃賽女乙級決賽,最後兩席四強有主,上季第三雲林土庫,177公分國二中鋒廖秀珍豪取生涯最高38分、射手沈佩均19分聯手,外加王郁閑終場前3分43秒全場最重要三分球,燒熄竹市培英的反撲火苗,72:62拿下可能是全季最關鍵一勝,2勝1敗排B組第二,連5季晉四強,尋求繼91、92學年甲級二連霸後,隊史第一座乙級冠軍。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反之,3度晉八強的培英,1勝2敗排B組第三,無緣繼105學年首度封后後再闖四強,只能打5至8排名賽。     

                                                                  

另外,上季第四基市銘傳靠「雙槍」范斯媛4記三分彈飆31分、林歆妤28分,合轟59分、占全隊總得分67的八成八,前兩節各飆22分,上半場44:26早奠勝基,最終67:51擊敗南市太子,2勝1敗排A組第二,連兩季晉四強。      

                                                                  

上季獲甲級第八的太子,本季轉戰乙級,續由6名球員撐到底,惜吞關鍵一敗,1勝2敗掉A組第三,無緣四強,杜思婷2記三分球拿16分,彭佳怡進3球11分,柯梓涵8分。                                     

大成國一菜鳥吳紜禎擺脫三名後甲球員的圍堵第一時間跳投。大會提供                                                                 

加上前一天已提前晉級的A、B兩組各自第一桃園大成、花蓮自強,四強出列,15日展開循環決賽,帶進第一輪交手過的成績,也即大成帶贏銘傳、自強帶贏土庫的1勝,銘傳、土庫則各帶1敗打循環決賽。       

                                                                 

5至8排名賽一樣,A組第三太子、B組第三培英,各帶贏南市後甲、中市神岡的1勝,後甲、神岡則各帶1敗,打循環排名賽。                 

                                                                 

早早2連勝排A組第一晉四強、隊史4度、也是本季迄今唯一不敗之師大成,又以73:25輕取南市後甲,3連勝平均淨贏對手36分,尋求繼104學年拿首冠後二度封后,3人得分上雙,國一菜鳥吳紜禎14分、卓承沅12分、王峟筑11分、林芷瑄8分,後甲何雨蓉9分最多。             

                                                                 

土庫、培英原是B組看好的兩隊,但相繼輸給黑馬之姿晉決賽的北區第三花蓮自強,此役賽前雙方同為1勝1敗,僅贏隊可晉四強,兩隊當家中鋒土庫廖秀珍、培英李郁慈,本季首度尬上,攸關誰晉誰出。       

土庫新教練楊雅惠不斷提醒子弟。大會提供                                                                 

廖秀珍開局就展現霸氣,首節禁區打點6分、第二節轟12分含連8分,上半場土庫34:25小贏,第三節她又砍8分,52:43保9分優勢進入末節,46:56落後的培英,一波9:4含莊宛諭三分、兩分各1,55:60進逼,土庫王郁閑左底線三分冷箭破網,終場前3分43秒63;55,差距再拉為8分,不再給培英機會,最終10分成交。                      

                                                                 

第四節廖秀珍又轟12分,含全隊最後9分的8分,連結前三節依序6、12、8分,全場38分,禁區強勢打點讓培英徒呼負負,廖秀珍說:「上一場輸自強,我被包夾只拿9分,打得超悶、很被動,今天是四強唯一機會,賽前告訴自己,一定要跳出來。」                         

                                                                  

沈佩均繼首役贏神岡飆23分,此役又拿19分,扇功與廖秀珍外內結合,搭配國三的王咨方8分,乃至飆關鍵三分彈的王郁閑、也是她全場僅有的3分進帳,卻是無價。                                        

                                                                 

確定贏球晉級後全隊雀躍,終場前2分55秒犯滿的王咨方更喜極而泣,因她與主控洪紫齡都已國三,最後一季若未晉四強,肯定抱憾,南區複賽洪紫齡又因膝傷,得休息養傷,但攸關晉級的上役落後給自強時,她抱傷上陣,又撞傷膝蓋。擔架床抬出,決賽最後3場都報銷,今天決勝期王咨方自己又提前畢業,她因而爆哭,贏球晉級後,才破涕為笑。    

                                                                  

王咨方、洪紫齡體能超好,且都有一雙快腿,曾搭配同學在學校運動會跑1600等多項接力賽,都名列前矛,拿過銅牌。 

                                                                 

上役傷退的洪紫齡此役免戰,全程當啦啦隊,賽後她舒一口氣說:「沒法上場,謝謝隊友、學妹幫我晉四強,國三最後一季才沒遺憾。」                                                             

                                                                 

6月將畢業後,洪紫齡說,她想挑戰HBL甲級,續走籃球路,也有屬意的高中,但不知會不會要她。             

                                                                  

教練楊雅惠說:「洪紫齡無法打差很大,尤其節奏的拿捏,還好最後挺住,分組第二晉四強,且帶1敗打循環決賽雖不利,但至少完成近程目標,最後兩戰對大成、銘傳得力拚。」                           

                                                                 

培英莊宛諭3記三分彈飆25分,中鋒李郁慈7分,吳宣伶9分、鄭鈺欣10分。                                                            

                                                                 

釋放你的能量!全球唯一放電極地跑鞋,馬拉松協會指定推薦 》

B組另役,2連勝篤排第一、昨天已提前晉級四強的自強,開局當家控衛柯宇欣就腳踝「大翻」,退場全程免戰,如斷大樑,第一節4:10落後,最終34:53輸神岡,雖不影響四強,但循環決賽她如無法上場,自強利空,林嘉玟、董瑞雅各拿12分,神岡中止2連敗但仍排B組第四,李宜臻得13分、郭宜萱11分。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