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BL》領先17分被追平民族2罰克大倫 揮別2年亞軍隊史首冠

 

民族連三季爭冠終於如 願封后隊史第一冠 。大會提供

痠痛貼布造成紅腫搔癢? 選擇低敏親膚設計很重要! 》

109學年度JHBL國中籃賽11日女甲級冠軍賽,北市民族終場前4分7秒仍領先17分,看似OK,不意苗栗大倫硬是拉出17:0海嘯般的強勢反彈,外加民族180公分看板中鋒黃子芸終場前35.7秒五犯,如斷大樑,大倫硬是追成68:68,大逆轉味道超濃,幸民族國二前鋒周思璇適時切入被犯規,最後22.1秒她穩穩2罰2中,重取領先,再守住大倫 「超級一姊」米靖恩的突破上籃,驚濤駭浪中70:68守住勝果,決賽5連勝,連結預賽的4勝1敗,全季9勝1敗封后,也是隊史第一冠。 

                                                                     

先發38分4秒21投中10,攻下20分、16籃板「雙十」外帶助攻、阻攻各4的黃子芸,經媒體票選為冠軍賽MVP,生涯首座個人獎,國一打到國三,連3季闖晉冠軍賽,前兩季依序輸給大倫、宜蘭復興,連續亞軍作收,黃子芸的JHBL最後一季、最後一戰,終於沒有留白。               

冠軍賽MVP民族黃子芸吸引3名大倫對手及隊友包圍爭球。大會提供                                                                     

特別是繼107學年首與大倫爭后輸球,且延續至上季不敵復興,今天甜蜜復仇,過去兩年的委屈,一古腦拋至九霄雲外,確定贏球封后的一剎那,全隊衝進場中,又叫又跳,汗水、淚水夾雜,早已難分也不想分,「事不過二」,109學年的金盃,確定歸民族。                      

                                                                     

特別是兩天前決賽第一輪分組賽末役,民族已以67:63先贏大倫一場 ,本季對戰2連勝,冠軍盃的品質、純度百分百。   

大倫「超級一姊」米靖恩豪取34 分、11籃板,但無濟輸球。大會提供                                                                     

出身新竹高峰國小的「高峰之光」黃子芸說:「MVP不應我獨得,周思璇、葉侑璇,乃至全部隊友,都要分享」,繼10日準決賽對北市陽明她也五犯,連兩場都犯滿,卻幾乎全票獲選MVP,委實罕見。              

                                                                     

黃子芸說:「這一座冠軍,足足等了3年,尤其本季,我體能操得最兇,也反映在今天冠軍賽的一個play,那是第四節我在三分線外出手不中,旋在第一時間跟進籃下,搶下籃板補進2分。」                      

                                                                     

而靠黃子芸這一超體能的瞬間反應,終場前4分1秒,民族68:51領先17分,全場差距最大的一刻。                

民族葉侑璇三分球9投中4拿18分。大會提供                                                                      

連熬3年、媳婦終於熬成婆,民族教練許秀勉說:「這是我先在滬江高中當老師、教練,再轉來民族,合計18年第一個冠軍,特別是來民族第9年,錯過前兩季,眼看就要第10個年頭,我跟人家說,10年內如拿冠軍,我就退休,但現第9年就磨一劍,虛歲已快50的我,這一下難為了。

 

許秀勉說,經過前兩年冠軍賽的挫敗,其實不再給自己壓力,一直到今天封后前,內心仍很平靜,但自咬指頭確定「那是金(冠軍)的」後,才意識到,很難平常心看待的。                                     

                                                                      

「昨天對陽明,黃子芸五犯,隊友跳出,尤其小個兒鋒衛,今天黃子芸又五犯,且是最後35.7秒決勝期,大倫米靖恩二罰68:68追平,看似不妙,但我對子弟有信心,因昨天她們已自我證明一次。」許秀勉說。                        

                                                                     

只是由開局15:5、20:9、32:17,民族一路壓著大倫打,到被26:32追近,數度只剩4分領先,到終場前5分2秒64:49,差粔拉大為15分,到最後4分秒1黃子芸投自投自搶,68:51,到大倫的17:0瘋狂反撲,含米靖恩1投5罰拿7分,旮幼亞馥、菜鳥彭郁榛各4分,硬是扳平。                                                                 

                                                                      

冠軍之路竟如此之遙遠、漫長,尤其當還22.1秒米靖恩最後一擊兵臨城下,民族3人合力封阻,她勉強出手不進,大倫連祭出2次犯規、累積團隊第四犯,其實變數仍有。                                         

                                                                     

但這一次,民族沒有再搞砸,大倫還來不及第五犯,把民族送上罰球線,時間己先到點,豬羊沒有變色、冠軍盃沒有易主,民族牢牢抱住,不准再溜掉!                                                       

                                                                     

黃子芸禁區一柱擎天之外,同為國二的葉侑璇三分球9投中4拿18分、5籃板,含第四節戰事吃緊她連飆2枚,62:49穩住,周思璇12分、5籃板、4助攻,含最後22.1秒價值連城的再見兩罰。                        

                                                                     

葉侑璇出身籃球家庭,少籃名校永平國小畢業後進民族第二年,老爸南山組長葉安展是前中華U16教練、「小牛」老媽楊淑怡則是前中華女籃當家三分射手,哥哥葉惟捷出身JHBL金華國中、本季HBL是南山高一菜鳥,身上流著純正籃球血液的葉侑璇說:「爸媽哥哥都在現場觀戰加油,我有點緊張,但三分空檔來了果斷出手,也很有信心。」         

                                                                      

來自雲林立仁國小的周思璇,兩天前第一次對民族,三分球6投4飆21分,今天最後讀秒又兩罰巧立奇功,連兩場扮「大倫殺手」,她說 :「罰球我雖算準,但罰之前不緊張,絕對騙人,幸還是2罰2中。          

                                                                     

當然,國三的田捷瑞7分、10籃板、李婕安9分、5籃板,潘陳家姍4分、9籃板、6助攻,也都功在贏球。             

                                                                     

大倫「超級一姊」米靖恩撐滿40分鐘,28投中11、18罰中12,豪取34分、11籃板,但無濟輸球,旮幼亞馥10分、菜鳥彭郁榛12分。             

                                                                      

教練檔劉文君、徐正昌說;「民族今天手風很順,尤其幾記關鍵三分球,最後兩罰也把握,反之,我們很多球都過門不入,至於最後讀秒,未能及時犯規凍結時間,平白讓秒數流大,有些可惜,教練團叫停時有提醒,最終仍未執行徹底,但無論如何,落後17分硬是追平,超強韌性值得肯定。」                                                     

 

輕盈、透氣、防水,一體化極地豹豹鞋讓你無懼各種挑戰! 》

無緣繼107學年擊敗民族首度封后,搶下隊史第二冠,大倫球員爆哭,而哭過就好,國一即拿首冠,國二國三都錯過,但本季助攻、抄截、阻攻后三獎加身的米靖恩說:「這個遺憾留到高中再彌補。」                                                               

                                                                     

HBL會讀哪一校,米靖恩說,剛才比完,HBL的事會跟家人、教練討論後決定。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