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運動禁藥防制基金會正式運作 臺灣競技運動新里程碑

教育部體育署召開記者會說明運動禁藥防制基金會正式運作。(右起:體育署競技運動組藍坤田組長、林哲宏副署長及運動禁藥防制基金會黃啟煌執行長。體育署提供

因應2021年世界運動禁藥管制規範(WADA Code 2021)愈益重視各國運動禁藥管制組織(NADO)運作決策的獨立性,我國於去(109)年底成立「財團法人中華運動禁藥防制基金會(下稱:禁藥防制基金會)」,自110年3月1日正式承接原中華奧會之禁藥管制任務編組,作為我國運動禁藥管制組織主體,負責辦理國內運動禁藥管制工作。

專業人士見證! 酸痛貼布有效成分直達深層更有效 》

 

教育部體育署張少熙署長表示,禁藥防制基金會的成立是我國自民國82年起實行運動禁藥管制工作32年來最大變革。該基金會是由中華奧會林鴻道主席、中華奧會、大專體總及高中體總共同出資捐助成立,已於去年12月1日獲法院同意立案,並於今年1月6日與世界運動禁藥管制機構簽署,成為臺灣的正式代表組織。

 

體育署除輔導禁藥防制基金會設立程序,補助籌備期間所需經費外,亦配合運動禁藥管制組織的變革,在今年2月27日完成修正《運動禁藥管制辦法》,未來將由禁藥防制基金會作為我國運動禁藥防制的核心,結合中華奧會、各特定體育團體及各賽會籌備單位,共同建立禁藥防制網絡,強化選手對於運動禁藥的意識,保護選手避免誤觸禁藥。

 

禁藥防制基金會目前已著手辦理今年4月的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及5月的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等2場大型綜合性運動賽會的禁藥管制計畫,並在賽前排定5場次運動禁藥管制人員講習會及換發證照,預計將有185人次參加講習並投入全中運及全大運的運動禁藥管制工作。禁藥防制基金會自賽前檢測分配規劃、用藥豁免申請、賽中檢體採樣到賽後送實驗室檢驗等程序,全程協助賽事籌備會依WADA規定辦理。

 

基金會除執行運動禁藥檢測外,未來將以運動禁藥教育計畫為推動重點,從教育著手保護選手,體育署未來也會持續協助禁藥防制基金會推動我國運動禁藥防制工作,建立公平、公正的競賽環境。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