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A二級》老鳥菜鳥合飆46分 清大10年磨一劍2度封后

清大封后隊史第二冠。大會提供

下季雖確定可雙雙升上一級,但清華、臺北護大28日拚109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賽公開女二級冠軍沒在手軟、更不會讓,一度領先13分的清大,頂住北護全場三分球10轟的強勢反撲,最終65:62險勝,開季戰小輸銘傳3分,隨後拉出預、複、決賽12連勝的氣勢,全季12勝1敗,相隔10季、繼99學年首度封后後撂下隊史第2冠,外加下季將重返一級,也是100、101、104學年之後,隊史第4次,堪稱本季二級的最大贏家。                                                   

專業人士見證! 酸痛貼布有效成分直達深層更有效 》

                                                                   

延畢控衛郭映君不僅攻下12分,且助攻助守,帶出大一菜鳥余婷真3枚三分彈,與碩一學姊楊舒晴各飆17分,181公分大三素人中鋒李芊僾籃下賣高,還貢獻9分,清大季前一口氣收了3名上季HBL甲級八強的體保生,含第七名永平余婷真、亞軍北一女林軒渝、第六名陽明許芳綺,首張成績單就超亮麗,往後幾年預期也前景看好,只要能抓住與賽12的前10名,降級的事,她們應無須過多煩惱。                     

                                                                   

因上述3名菜鳥即戰力之外,清大另有5名非體保的大一一般生,2名大二、李芊僾帶班的3名大三,她們都是接下來幾年挑戰一級的主戰力,8枚菜鳥起碼還可再打3年,乃至若唸碩班,可望撐到第5年,至於4名高年級學姊,大五延畢學姊郭映君除已考上清大碩班,也申請歐洲數所知名大學,且上榜機率不低,一旦錄取,屆時雖不排除一圓深造夢,但疫情變數太大,又有生涯第一個UBA一級可打,郭映君天人交戰,仍未做決定。                                               

清華延畢控衛郭映君攻下12分。大會提供                                                                   

出身桃園武陵高中的郭映君說:「如果申請到的學校OK,當然不想放棄,但UBA一級讓人心動,因而留下讀碩班、兼拚最後一年UBA,也是不錯的選項,不過這茲事體大,待跟家人、清大教練檔謝文偉、闕麗鶯再討論。」         

                                                                   

郭映君說,清大104學年第3次打一級,她還在武陵讀高三,105學年進清大材料工程學系,連打3年二級,雖都晉八強,但連3季決賽首戰都輸球,無緣四強及拚前兩名晉一級,108學年上季她大四但清大未參賽,本季新收的大一即戰力系出HBL名門,球技、觀念俱佳,跟小學妹們搭配很順手,得以如願殺晉一級,且今天2度封后,下季可一級嘗鮮,她才陷入兩難及長考。                                       

清華碩一前鋒楊舒晴UBA生涯最終戰攻下17分。大會提供                                                                   

碩一的170公分前鋒楊舒晴,來自基隆安樂高中,103學年高三,曾與其時高一、現效力本季一級第六名臺體的大四「安樂三劍客」曾凱羚、杜亭萱、柳佳琳合作一年,翌年畢業後她考上中正大學,上季拿到學位,本考進清大運動科學系碩班,得以趕上清大重出、且一舉攻頂的班車,可惜下季她升碩二,因將25歲,無緣再打,尤其難得的一級舞台。       

                                                                    

但今天個人UBA生涯最終戰攻下17分、封后功臣之一的楊舒晴說:「了無遺憾,也很高興學妹下季可打一級,有機會的話,倒可化身啦啦隊,幫她們加油。」                                                 

                                                                   

181公分、二級罕見高度,台中家商畢業的李芊僾,則是上季由中正大學轉來清大,也是楊舒晴的前學妹,本季楊舒晴考進清大碩班,兩人再續學姊、學妹緣,且首度同著清大戰袍就拿冠軍,李芊僾下季還可挑戰一級,較雙重學姊幸運。   

                                                                   

清大前期由資深教練謝文偉掌兵符,12年前闕麗鶯加入教練團,兩人合作愉快,99學年掀起第一波高潮,10年後的本季起,可望再創另一段高峰,但兩人低調表示,進一級後挑戰、難度才要開始,下季得再尋求補強,否則保級不易。     

北護 亞軍隊史最佳。大會提供                                                                   

99學年清大由94至96學年HBL三連霸的海山高中優質控衛彭筱涵領軍,首拿UBA二級冠軍,100學年首升一級拿第九,續與小3屆的海山、清大雙重學妹邱鈺寶聯手,惜101學年在12隊墊底,102、103學年返回二級,各獲三、二名,104學年3度打一級仍排第12,回二級至今。       

                                                                   

今天的冠軍戰,清大早早就熱機,第二節31:19及35:22兩度領先12、13分,上半場39:29,第三節北護4枚三分彈,含大一菜鳥謝偉平3發、郭宜沁1球拿5分,單節21:15後追成50:54進入末節,且一直以4至6分緊咬。            

                                                                   

清大郭映君4罰中2,終場前45.1秒63:57,還40.2秒北護謝靜萱三分球,60:63,剩27.2秒清大走步違例,還15.5秒謝靜萱跳投,62:63,清大許芳綺出手未中,但籃下幸運得球終場前3.8 秒補中,65:62,北護叫停最後一擊,手最熱的謝偉平三分線被清大踩死,跌跌撞撞勉強出手無功,驚濤駭浪中雙方3分成交。                               

                                                                   

北護上季首闖八強,但決賽首戰輸給東南科大,無緣四強,本季前北一女明星後衛游舒涵轉來,與蕭歆潔合組大二的鎮隊「雙衛」,另收兩名即戰力大一菜鳥,出身苗商的雙胞胎姊姊謝偉平,來自北一女的176公分中鋒李浩璟,搭配既有的大二前鋒謝靜萱,大三射手郭宜沁,隊形愈整齊,可惜大四隊長鄭靖穎前陣子膝傷,雖不必動刀,但勉強抱傷上陣表現大受影響,否則戰力將可再拉抬。                        

北護大一菜鳥謝偉平飆進6記三分球拿23分。大會提供                                                                   

此役力拚輸球,吞下本季第2敗,總戰績10勝2敗屈居亞軍,但已是隊史最佳,尤其全場10枚三分彈幾乎翻轉戰局,謝偉平進6球飆23分,謝靜萱2枚拿11分,游舒涵1球得10分,李浩璟8分。                      

西藥貼布大揭密!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教練趙曜肯定子弟兵的演出,特別是兩位數落後未放棄,展現高度韌性,季後雖有大四球員將畢業,但多數主力下季都還可再擔綱,只是一級強度遠高過二級,勢得再補新人,才愈有競爭力,而如無意外,6月將從HBL名校普門畢業的後衛陳艾欣,可望成為下季北護的第一個生力軍。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